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拍出史上最賣座棒球電影 潘妮馬歇爾打破性別藩籬

2018/12/19 19: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9日專電)執導電影「紅粉聯盟」的女導演潘妮馬歇爾過世,享壽75歲。這部作品是史上最賣座棒球電影,讓一段可能消逝的女性運動史獲得重視。

潘妮馬歇爾(Penny Marshall)17日在加州好萊塢山莊(Hollywood Hills)過世。

潘妮馬歇爾從小螢幕起家,電視喜劇「拉文與雪莉」(Laverne and Shirley)的演出使人懷念,1988年執導電影「飛進未來」(Big)捧紅湯姆漢克斯(Tom Hanks)。

而她影響最深遠的就是1992年執導,湯姆漢克斯、吉娜黛維絲(Geena Davis)和瑪丹娜(Madonna)主演的「紅粉聯盟」(A League of Their Own)。

「紅粉聯盟」從上映到現在已經過了26年,全球票房累計1.32億美元,在所有的棒球電影當中排名第一。特別的是,這是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運動電影,先前並沒有這樣的題材。

電影中最著名的經典台詞「棒球場上沒有人哭泣」(There’s no crying in baseball)廣為流傳。

如果不是潘妮馬歇爾拍了「紅粉聯盟」,美國在1943年到1954年間真實存在的「全美女子職業棒球聯盟」(AAGPBL)恐怕消逝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許多大聯盟球員從球場轉赴海外戰場,最有名的是傳奇名將泰德威廉斯(Ted Williams)。這個女子職棒聯盟應運而生,在伊利諾(Illinois)、威斯康辛(Wisconsin)、印第安納(Indiana)、密西根(Michigan)等地巡迴比賽。

曾經是女子職棒聯盟的球員,現年85歲的柏克薇琪(Shirley Burkovich)說:「如果不是潘妮馬歇爾,全美女子職業棒球聯盟可能仍然不為人知,只有當時住在那些地方的人知道這件事。」

柏克薇琪說:「我不知道這有沒有可能寫進歷史。我們滿懷感恩之情,謝謝潘妮馬歇爾給予我們的肯定,現在覺得這是我們配得的認可。」

這部電影激發了許多女性運動員,打破性別藩籬,上映當時美國女子職籃(WNBA)、女子足球聯賽(NWSL)都還沒成立。而當時的運動類型電影,幾乎排除了女性,妻子、母親或姊妹的角色都是場外旁觀的配角。

柏克薇琪說:「年輕的女孩子來找我們,跟我們說謝謝,謝謝我們當開路先鋒,讓她們有機會打球。這是如此溫馨。這些女孩們覺得,是因為有我們,她們才有機會打棒球。我不確定是不是這樣。但在這部電影出來之前,什麼都不可能發生。」

潘妮馬歇爾曾經說明,拍攝「紅粉聯盟」這部電影的主要目的是,讓女性議題成為每個人關注的議題。

電影上映時,潘妮馬歇爾曾受訪表示:「我不曾跟這麼多女性一起工作,我覺得這是我該做的事,但我不是在拍一部女性電影,電影要呈現的問題同時適用於男人和女人,這是一個『不要為你擁有天賦而感到羞恥』的普世議題。」

潘妮馬歇爾拍了史上最賣座棒球電影,她同時也是美國職籃NBA球迷,擁有洛杉磯湖人及快艇的季票,並且執導NBA名人堂球星羅德曼(Dennis Rodman)紀錄片,預計2019年9月上映。(編輯:陳永昌)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