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罷工 恐影響亞維儂藝術節

2014/6/17 2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7日專電)法國短期表演藝術工作者數星期以來發動罷工,抗議政府改革失業津貼制度,全國已有多項文化活動因此取消,也可能影響夏季的亞維儂藝術節。

這些短期、間歇性表演藝術工作者包括音樂人、演員、技師、舞台監督等,他們的工作條件並不穩定,只能依不同文化活動簽署各種短期契約,因此擁有比一般人較佳的失業保險,也就是繳交較短期的年金,可領取較高的津貼。

據報導,他們平均月薪約1500歐元,在法國並不算高,但可獲1100歐元津貼,因此每月薪資約在2600歐元。

他們要達到領取失業津貼的資格,必須在10個月內累積工作507小時,一旦達到,可獲得8個月津貼,但也僅有4成人數達到這個標準。目前每年接受津貼的約有11萬人。

但法國審計法院認為這項措施花費太高,每年造成10億歐元赤字。法國政府為節省預算,於3月決定改變發放失業津貼的措施,例如嚴格認定間歇性表演藝術工作者的資格。

藝術工作者及技師們認為這會大大傷害他們的權益,讓已經不佳的工作條件更惡化,因而發起罷工。

數星期以來,巴黎法蘭西劇院(Comedie Francaise)和奧迪昂劇院(Odeon)部分節目、土魯斯的世界音樂節首日活動、安如(Anjou)戲劇節開幕式、歌手凡妮莎帕哈迪(Vanessa Paradis)在里昂的演唱會都取消,蒙貝列的「演員春天」可能也演不成。

有些活動取消是因為罷工,也有些是因為藝術家表達支持而取消演出,或把原定表演時段改為辯論會。

時序進入6月,罷工行動可能還會持續,屆時各種藝術節及文化活動未必能順利進行,包括7月的亞維儂藝術節。

2003年,法國政府就曾限縮間歇性表演藝術工作者的資格,當時也引起抗議,導致那一年的亞維儂藝術節取消。

夏季是法國旅遊高峰期,為了避免節慶受影響,文化部長菲里佩提(Aurelie Filippetti)已表示會與表演藝術工作者討論,但也明白指出,他們沒有特權。10306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