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印學者:重新定義一中 發展台印合作

2015/12/8 16: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8日專電)多位台印學者今天在新德里舉行的「台印關係20週年回顧與展望」研討會上,建議雙方應超越、重新定義「一中」原則,簽署台印願景協議,在非傳統威脅等多領域加強合作。

為慶祝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在印度設立20週年,由新德里智庫「國防研究與分析學院」(Institute for Defence Studies and Analyses,IDSA)和駐印度代表處在新德里合辦這項研討會,邀請台印學者、企業代表就雙邊關係進行專題討論。

談起台印關係,與會學者在上午首場討論時,都提到台印已有長遠緊密的關係,目前雙方更共享民主、人權等共同價值觀,雙邊在經貿投資、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外,應該還有更多合作領域可進一步發展。

包括印度中國研究所(Institute of Chinese Studies )副所長鄭嘉賓(Jabin T. Jacob)、尼赫魯大學中國與東亞研究中心亞洲學者協會副主席狄伯傑(B.R. Deepak)、IDSA助理研究員辛赫(Prashant Kumar Singh),和曾任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的康寧大學主秘鄭端耀都提到,台印關係現在因「一個中國」政策,許多合作領域發展都遭到阻礙。

鄭嘉賓說,台印雙方共享民主等觀念,且在許多領域都可以合作,但卻遭到「一中」政策制約,在兩岸的「President」(總統、國家主席)都可以和平會面之後,環境已經改變,為何台印不能有官方的談判與諮商?

辛赫、狄伯傑和鄭端耀都同意上述觀點。

狄伯傑建議,台印雙方應重新定義「一中」,考慮在網路安全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加強合作,因為台印同樣都遭受來自中國大陸的駭客攻擊。

鄭瑞耀認為,台印雙方不必破壞或否定「一中」,應超越「一中」,雙方可重新釐清彼此必須發展的合作領域,然後建立架構,並依循架構依序展開合作,尤其在非傳統安全領域。

辛赫也建議,雙方的印度台北協會和中華民國駐印度代表處應該簽署台印關係願景協議,然後根據雙方討論的合作願景,依序展開合作。104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