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兩岸搶人才 台灣砸重金也強調學術自由

2018/4/6 12:46(4/7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5日專電)面對中國大陸積極招攬台灣人才,率團訪美的科技部長陳良基與教育部次長姚立德今天向紐約年輕菁英說明攬才計畫,並強調台灣和美國一樣自由,沒有研究設限問題。

陳良基與姚立德率領台灣9所頂尖大學校長、副校長與研發長訪美,繼舊金山、洛杉磯後,晚間在駐紐約辦事處舉辦海外攬才說明會,介紹科技部「年輕學者養成計畫」與教育部「玉山計畫」。

陳良基受訪時說,這些頂尖大學校長帶來300多個職缺,搭配科技部提供5到10年研究計畫,每年補助500萬到1000萬元經費,教育部也提出每年150萬到500萬元薪資加給,希望以優渥條件吸引更多人才到台灣作育英才。

北京近期提出31項對台措施,包括開放台灣人申請參與中國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加大力道向台灣人才招手。

陳良基對此表示,自由、民主、法治是台灣的優勢與核心價值,「在中國大陸,你在教室裡面可以講什麼,你自己要衡量,因為很多東西你不能講,你做研究很多東西不能做,但台灣沒有這問題,台灣就跟美國一樣,什麼東西都可以做。」

姚立德說,傳遞思想最需要自由的環境,若沒有自由,研究題目、可查的資料都會被限制,甚至一言一行都會被很多雙眼睛看著,這樣做出的研究、傳遞的思想、創造的文化是沒有品質的。

相較於科技業群聚的美國西岸,美東人文學科研究較為活躍,這成為教育部在美東鎖定攬才的重點領域。

姚立德表示,教育部期待在紐約吸引一部分在社會科學、文史藝術等領域學有專精的人士,也期盼當地華人第二代優秀學者有興趣到台灣任教。

紐約辦事處長徐儷文表示,紐約、新澤西、康乃狄克及賓州有近4000名台灣留學生,人才資源豐沛,相信這次陣容堅強的攬才團說明,能展現台灣爭取海外優秀人才的決心,吸引大紐約地區青年菁英投入台灣科研領域。

國立成功大學北美校友會總會長邱龍表示,台灣提出攬才計畫如鴨子划水,效果要數年後才會顯現,希望台灣相關單位能在美東與駐紐約經文處合作,設立類似矽谷的據點,讓有意回台發展的台灣人有接洽窗口。

活動除了政策說明,還安排年輕學者與訪團成員面對面交流,大紐約地區約60名年輕研究學者出席。攬才團下一站將造訪波士頓舉辦說明會。(編輯:廖漢原)107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