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根廷台灣移民生根 陳惠君想念台灣小吃

2018/10/19 16:21(10/20 0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最遙遠的距離 台灣人在阿根廷(2)(中央社記者謝靜雯布宜諾斯艾利斯18日電)阿根廷2010年經濟崩盤,所有人的銀行存款一夕被凍結,近年經濟也不見起色,通貨膨脹,錢幣兌換所總是大排長龍令人無法想像;但對於阿根廷移民第二代,阿根廷的步調已經深化。

中醫師鍾清與太太翁雪枝兩人都在台灣待到成年後才移居阿根廷,落腳阿根廷到現在約31年,從他們的眼中看阿根廷近年的變化,翁雪枝表示,過去阿根廷飲食、空氣樣樣好,但2010年經濟崩盤後,一切變調。

2010年阿根廷銀行一夕間全都拉下鐵門,翁雪枝回憶當時有台灣人將近400萬美金都被凍結在銀行中,後來因為家人生病向政府申請,才勉強領了3萬元出來,那個每天一群人敲著銀行鐵門的可怕現象,嚇跑了不少青壯年台灣人,由於語言和地理環境,許多人出走赴墨西哥工作。

現在的阿根廷依然面臨通貨膨脹的現象,誇張的比喻,翁雪枝笑說,肥皂早上5塊錢、晚上變20塊,不誇張的是街上錢幣兌換所總是大排長龍,阿根廷人拿著美金,最多一天可能要換3、4次錢。

儘管面對這樣的社會經濟環境,翁雪枝表示,青壯年人出走、有年紀的人因為台灣醫療保險好,也考慮回台灣居住,但他們的兒女承接了在阿根廷的中醫事業,孫子也都在阿根廷出生、成長,「我們已經在這裡落了根」。

鍾清是移民第一代,而此次2018年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年奧運會中,也有不少中文志工,多是移民第二代。陳惠君爸媽是台灣人,後移民到阿根廷,爸爸是牙醫師、媽媽是中文老師,家中3個小孩在阿根廷出生。

18歲的陳惠君中文是在阿根廷的華興中文學校學習,對台灣的記憶連結是幾次回台灣的經驗,談起台灣,陳惠君最想念的是台灣食物,手搖杯、珍珠奶茶以及各式的小吃。

陳惠君已經高中畢業,對於推廣台灣文化、節日也有一份嚮往,她提到中秋節、端午節時,都會做月餅、包粽子,希望將台灣文化介紹給大家認識,她也有甜點執照,下一步怎麼走,到台灣讀餐飲相關科系也是選項。

陳惠君坦言移民第二代的身分在幼稚園時期確實遇過種族歧視,同學們會用手扯著眼皮將眼睛拉成一直線喊著「中國人、中國人」,但她自認很幸運,為了盡快融入生活,選擇不計較,幼稚園過後幾乎沒有再遇過類似情形。

被問起因為阿根廷的經濟狀況會不會將台灣視為未來長居、工作的一個選項,陳惠君表示,因為在阿根廷出生、長大,一切都很自然,朋友圈也都在此,台灣步調太急,「去玩可以,但還是習慣阿根廷的悠閒」。(編輯:唐聲揚)10710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