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放軍學者海外取經 隱瞞校方軍方背景

2018/10/30 14:51(10/30 21: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澳洲最新研究報告,以及對學者進行訪談發現,中國軍方科學家前往海外進修,在和美國及其他科技先進國家學者,從事學術合作研究時,往往向校方隱瞞本身的軍方背景。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報導,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最新報告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過去10年來資助2500多名科學家和工程師前往海外進修。ASPI是澳洲政府2001年成立的非黨派智庫。澳洲國內正為中國共產黨干預澳洲內政吵得不可開交。

報導指出,人民解放軍科學家和外國學者聯手撰寫的同儕審查論文數量,自2007年的95篇,攀升至去年的734篇,大幅增加近8倍。

根據「華爾街日報」(WSJ)的訪問,在若干案例中,中國科學家蓄意隱匿和軍方關係,好讓他們和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等頂尖大學合作,而不會被校方得知他們和軍方的淵源。

這項報告令人質疑政府和大學院校在和來自中國軍方的學者交流方面,考量不周。

國家間的標準軍事交流通常是派出軍官前往對方的機構從事訪問,以改善彼此關係和溝通管道。但這項報告凸顯解放軍派往海外進修的科學家,和地主國的軍事人員互動幾乎「微乎其微,甚至付之闕如」。

報告中說,這些解放軍科學家通常是民間的共產黨黨員,政治資歷深,並在出國進修前密集受訓。

報告中引述「解放軍報」警告出國留學的學生,倘若在「政治和意識形態出現問題,後果將不堪設想」。蔡敬廷(Cai Jinting,音譯)在2012至2013學年期間,前往俄亥俄州大學進修語言學,和一名專門研究母語如何影響其他語言學習的教授合作。語言學可以運用在人工智慧方面。

根據當時在俄亥俄大學擔任副教授、和蔡博士共事的賈維士(Scott Jarvis),蔡博士自從抵達俄亥俄大學以來,從未透露自己和解放軍的淵源,而是報上自己取得學士學位的民間學術機構。

賈維士說,蔡博士協助招募中國學生參與研究。某次在校園中,蔡博士向他透露自己真正出身的學校。

賈維士博士說:「在某個時間點,我開始意識到那是所軍事大學。」賈維士博士目前是猶他大學語言系系主任。

「在我的想法裡,那是類似西點軍校的地方。即使現在,我還是不清楚那是所什麼學校。」

俄亥俄大學表示,校方不會獨自審查學者的學術關係或背景,而是依賴國務院。

ASPI報告發現,解放軍派到海外的研究人員大多對自己和軍方的關係坦承不諱,但其他人員則是搬出像是鄭州繪測學院或鄭州信息科學與技術學院等校名,掩人耳目。

根據ASPI,超過1600篇同儕審查的論文,是由宣稱任職於這兩所學校其中一所的研究人員所發表。這兩個學院隸屬於中國人民解放軍信息工程大學。但在不精通中文的情況下,很難辨別這兩所鄭州學校的軍方背景。(譯者:劉淑琴/核稿:陳昱婷)107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