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將審中國人權 各國籲北京照實說明

2018/11/4 15: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4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6日將對中國人權紀錄進行審議,中國將為大規模關押維吾爾少數族群一事接受盤問,華府等各國政府要求北京當局誠實回答有多少人被關押在占地廣大的再教育營裡。

根據聯合國小組引用的估算數據,有多達100萬名維吾爾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被關押在中國偏遠西部新疆地區的法外拘留中心。

他們據信被關押的拘留中心今年受到日益嚴格的審查,人權運動分子形容這些設施是政治再教育營。

運動人士說,中國穆斯林少數族群因蓄長鬍和戴面紗等違法行為,被迫關押在再教育營。

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中國研究員潘嘉偉(Patrick Poon)說:「(聯合國)人權理事會(Human Rights Council)必須向中國政府傳遞明確訊息,說他們必須停止在新疆自治區進行有系統地鎮壓行動,包括任意拘禁多達100萬人。」

中國將針對國內人權狀況提交報告,並針對自2013年公布上一份報告以來所做的改變加以說明,各國外交官將有機會提問,其中有些問題已經呈交給聯合國。

美國提出的一個問題是:「能否請中國說明疑似將和平宗教行為非法化,以合理將人拘禁在新疆這些政治『再教育營』的方式,以及哪些官員負責這項政策?」

華府也希望北京如實說明「過去5年來,共有多少人被迫關押在新疆所有拘留設施」。

英國詢問中國何時將落實聯合國種族歧視小組的建議,即「停止在任何法外拘留設施中拘留未經合法犯罪指控、審判和定罪者的做法」。

美國和德國要求聯合國前往新疆和西藏,調查中國大規模拘押少數民族和限制宗教自由的指控。

北京先前否認這類營區的存在,如今則說這些設施是「職業教育和訓練中心」,學生在這裡愉快地學習普通話、磨練工作技能,並培養運動和民俗舞蹈等興趣。

中國官員還說,近幾年來,新疆動盪不安奪走數以百計條人命後,這些設施是打擊恐怖行動和宗教極端主義的一環。

不過10月披露的一項調查顯示,地方當局曾攜帶警棍、電擊棒、手銬、胡椒粉、電擊槍和尖利鐵絲網到這些拘留中心。

非營利組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資深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說:「在新疆問題上,中國政府還欠國際一些答案。」(譯者:劉文瑜/核稿:鄭詩韻)107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