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選前之夜 川普趕3州固樁看好共和黨選情

2018/11/6 1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5日專電)期中選舉倒數24小時,高齡72歲的美國總統川普使出渾身解數、連跑3個州為共和黨候選人造勢,這位爭議甚高的白宮主人面對期中考,仍堅信共和黨選情看好。

美國主要媒體的選前民調幾乎都顯示,民主黨有極大機會奪回聯邦眾議院多數黨地位,共和黨則有望在聯邦參議院改選的35席中,多搶攻幾席,維持、甚至鞏固參院多數黨地位,但票沒開出來前,誰都無法保證勝選,只有川普對共和黨自信滿滿。

選前最後一夜,川普連趕俄亥俄、印第安納及密蘇里州,他在印第安納州為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布勞恩(Mike Braun)造勢前告訴記者,「民主黨贏眾院這事不會發生」,「我們(共和黨)在眾院和參院的局勢都非常好」。

川普在2016年總統大選時於印第安納拿下過半票數,狂勝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近20個百分點,尋求連任的民主黨現任參議員唐諾利(Joe Donnelly)的選情確實不妙,反映在現有民調上。

真清晰政治網站(RealClearPolitics.com)平均各家調查顯示,唐諾利領先有川普加持的布勞恩僅1.3個百分點,在誤差範圍內,「川普主義」在美國國內仍有堅定信仰者,也因此在記者不斷追問若民主黨贏回眾院的可能政局發展,川普仍直白表示:「他們(民主黨人)可隨心所欲做想做的事,我也可以。」

不論參眾兩院選後局勢誰主導,可以肯定的是,川普面對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後,他無意改變行事做風,減緩兩黨對立,也不是他的施政重點,選前造勢更是主打恐懼。

在毫無事實根據下,川普指控非法移民會投給民主黨人,影射期中選舉可能有舞弊。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評論員韓德森(Nia-Malika Henderson)形容,這就是典型的川普,有無事實根據,對川普的支持者來說也不重要,為催票固樁,川普什麼都敢說,最後結果若不如他預期,就是民主黨出奧步,對川普來說,他已在選前營造好「有功算我,打破不賠」的防火牆。

共和黨更出險招,在喬治亞州,競選州長的共和黨籍現任州務卿坎普(Brian Kemp)在投票前2天指控,極有機會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女性州長的民主黨對手艾布蘭(Stacey Abrams)陣營企圖駭進州選民的資料庫不成,在未提出具體事證下,對民主黨陣營展開調查,不理會外界批評他「球員兼裁判」。

共和黨的選戰節奏,已然全隨著川普起舞,對世界各國來說,「川普主義」是到此為止,還是再掀高潮,期中選舉是無法不關注的重要指標。(編輯:施燕飛)1071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