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擬放寬廢氣減排限制 汽車製造商也喊離譜

2018/12/14 20:1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今年提議放寬汽車廢氣排放標準,顯然是這項提案贏家的汽車製造商卻止步不前。他們說,即便對他們來說,這類舉措都太離譜了。

「紐約時報」(NYT)報導,事實證明,一直在推動變革的隱藏受益者,正是美國石油業。

紐時調查發現,美國最大煉油商馬拉松石油公司(Marathon Petroleum)在國會、社群龍頭臉書和全國州議會大廈,與影響力強大的石油產業集團及一個獲億萬富豪企業家柯克(Charles G. Koch)資助的保守政策網絡合作,發起放寬汽車廢氣排放標準的祕密行動。

這項行動主張大幅降低燃油效率標準,聲稱美國石油儲量豐富,不再需要擔心節約能源的問題,與數十年來的聯邦能源與環境政策相悖。

馬拉松石油公司今夏協助傳遞給國會成員的信函說,「由於石油稀缺已不再是問題」,應該給予美國人「選擇最符合他們需求車輛的機會」。

10多名國會議員稍後致予監管當局的公函,內容包括業者談論要點的用字遣詞,川普政府提出的規範也包含類似的論點。

近幾個月來,馬拉松石油公司也與獲企業和柯克資助的秘密政策團體「全美州議員交流理事會」(ALEC)合作,為各州擬定支持石油產業立場的立法草案。

9月18日提出的決議草案形容當前的節約能源規範,是「證實能源稀缺說法錯誤的遺物」,還說「未經選舉選出的官僚」不應規定美國人民要駕駛什麼車輛。

代表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龍(Chevron)、Phillips 66和其他石油巨擘的石油產業遊說團體則在臉書秘密發起另一項行動,敦促人們致函監管當局,支持放寬汽車廢氣排放標準。

按原定的廢氣排放標準,汽車製造商必須在2025年以前把新款汽車、休旅車和小貨車的油耗效率提升大約一倍。川普政府計畫讓排放標準凍結在2020年的水準,而汽車製造商只希望在達到2025年的目標方面給點彈性,並未要求大幅降低標準。

川普計畫一旦落實,美國溫室氣體排放增加量,恐比許多中型國家一年的排放量還要多,也破壞了歐巴馬執政時期對抗氣候變遷的努力。

能源產業的努力也有助解釋川普政府與加州對抗的立場,根據聯邦法律,加州擁有自行制定清潔空氣法規和實施零排放車輛政策的權力。

加州承諾採取更嚴格標準,此外還有13州跟隨加州的汽車廢氣排放標準。然而,川普計畫挑戰加州自行制定法規的權力,引發一場可能將使美國汽車市場形成一國兩制的法律戰,而這是汽車製造商迫切希望避免的局面。(譯者:劉文瑜/核稿:陳政一)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