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抗伊朗威脅 以色列新波灣政策奏效

2018/12/18 2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安卡拉18日專電)澳洲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波斯灣國家巴林挺坎培拉的決定,與阿拉伯聯盟公然唱反調,凸顯反伊朗立場已將波灣國家推向以色列,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的新波灣政策正在開花結果。

澳洲罔顧國際承認耶路撒冷遭以色列占領的事實,仍追隨美國腳步,宣布承認西耶路撒冷(West Jerusalem)為以色列首都。不過坎培拉此舉似乎把自己搞得「裡外不是人」,巴勒斯坦人痛批澳洲違反國際法,破壞和平進程;以色列則指稱,相關承認必須涵蓋整個耶路撒冷;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則對這項決定予以譴責。

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今天報導,巴林的回應更能見微知著,它歡迎澳洲的決定,並認為應將此視為和平進程其中一部分,顯示以色列的波灣政策已在開花結果。

阿拉伯聯盟(Arab League)發布聲明批評澳洲的決定「公然偏袒以色列占領的立場和政策」。不過巴林卻唱反調,外長哈利德(Sheih Khalid bin Ahmed Al Khalifa)表示阿拉伯聯盟的聲明「只是誇誇其談且不負責任」。

哈利德15日推文說:「巴勒斯坦人的合法要求中,又以東耶路撒冷為巴勒斯坦首都這一項最為重要,澳洲的立場不影響那些要求,跟阿拉伯和平倡議(Arab Peace Initiative)也沒有矛盾。」

報導指出,巴林的立場乍看之下可能出人意表,但觀察巴林與以色列雙邊關係最新進展,以及以色列近期對波灣國家動作頻頻,不難理解哈利德為何做此表述。哈利德過去就曾表示,以色列有抵禦伊朗的權利。反伊朗立場已將以色列和波灣國家推向同一邊。

以色列媒體上個月底曾報導,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的新波灣政策包括有意願跟巴林建交。尼坦雅胡10月曾祕訪無邦交國阿曼,在阿曼首都馬斯開特(Muscat)會晤國王喀布斯(Qaboos Bin Said),被視為以色列外交轉向波灣國家的前奏。

同樣地,以色列文化和體育部長芮格夫(Miri Regev)10月利用率團參加柔道錦標賽的機會走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展現以色列正在拓展與波灣國家的新型態關係。以色列已與埃及和約旦兩個阿拉伯國家擁有全面外交關係,從區域新態勢的角度來看,上述訪問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在國際議題方面,沙烏地阿拉伯大體上對阿曼能夠發揮影響力。尼坦雅胡已主動在與波灣國家拓展正面關係,尤其希望開展對沙烏地關係。以色列和沙烏地都將伊朗視為最大威脅,前者認為伊朗在葉門、敘利亞和伊拉克資助特定團體,後者則視伊朗或其代理人為生存威脅,例如什葉派基本教義民兵組織真主黨(Hezbollah)。

以色列和沙烏地都同意,必須不計代價擋住伊朗、遏制其軍力。巴林由遜尼派統治,但擁有為數可觀什葉派人口,同樣把伊朗視為直接威脅。波灣國家認為,改善對以色列關係以抗衡伊朗軍力和區域影響力,才符合自身利益。(編輯:陳永昌)107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