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程核飛彈條約爭議 美邀俄重返談判桌

2019/1/25 12: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高階官員今天表示,美國已向俄羅斯提出邀約,下週在北京舉行的聯合國會議場邊,雙方舉行武器管制協商會議,而討論議題幾可確定包括中程核飛彈條約的爭議在內。

美國主管武器管制暨國際安全事務的國務次卿湯普森(Andrea Thompson)今天重申,如果俄羅斯在2月2日期限之前,沒有重新遵守條約,川普政府將根據條約「暫停履行我方義務」,但這項舉措也是「可以逆轉的」,華府對於是否宣布全面撤出條約目前尚未作成最後決定。

對於俄國是否會重新遵守條約承諾,湯普森在早餐會中告訴媒體:「我沒有特別樂觀」。

美俄正處於冷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緊張關係,中程核飛彈條約(INF Treaty)爭議讓氣氛更加緊繃。一些專家擔心,如果美俄退出此條約,可能對其他武器管制協定,以及全球防止核武擴散系統埋下變數。

美俄在1987年簽署的中程核飛彈條約,內容禁止生產、測試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陸基彈道與巡弋飛彈。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0月表示,由於俄國未遵守條約,美國將退出此條約。

美國指控俄國部署可攜核武的9M729陸基巡弋飛彈系統,違反了中程核飛彈條約。華府聲稱此武器已超出條約規定射程範圍500至5500公里,且目標鎖定歐洲盟邦。(譯者:紀錦玲/核稿:盧映孜)108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