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設新通匯機制迴避美國制裁 伊朗樂見

2019/2/1 09: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柏林31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德國和英國已設立新的支付機制「支援貿易通匯工具」(INSTEX),以便迴避美國制裁並與伊朗進行非美元貿易,伊朗外交部對此表示樂見。

路透社報導,華府的主要歐洲盟邦都反對美國總統川普去年決定退出2015年伊朗核子協議。這項協議解除針對伊朗的國際制裁措施,以換取德黑蘭當局限縮核子計畫。

伊朗日前也揚言要退出核子協議,除非歐洲強權能使伊朗獲得經濟利益。歐洲各國承諾,只要伊朗遵守協議,他們就會幫助歐洲企業跟伊朗做生意。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參加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舉行的歐洲聯盟(EU)各國外長會議後,他告訴記者說:「這是政治動作。這是保護歐洲企業的舉動。」

美國針對伊朗的新制裁措施,很大程度成功說服歐洲企業放棄跟伊朗的商務往來,華府今天指出,美國不希望歐盟透過所謂的特殊法人地位(SPV)來改變這一點。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我們不預期這項SPV會以任何形式影響我們的最大經濟施壓行動。」

川普政府一位不具名高階官員指出:「美國質疑這項SPV的成效,且仍會致力全面執行制裁。」

法新社報導,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Javad Zarif)則對歐盟設立INSTEX一事表示樂見,他認為這是「早就該做的第一步」。

查瑞夫還在推特(Twitter)貼文指出:「我們仍願意在平等且相互尊重的基礎上,準備和歐洲進行建設性接觸。」

INSTEX是英國、法國和德國共同建立的特別支付機制,這項計畫將取得歐盟所有28個會員國的正式認可。(譯者:陳彥鈞/核稿:盧映孜)108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