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致函盼各退一步 美中貿易戰月底見分曉

2019/2/1 16: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中在華府的貿易談判取得進展,並表示可能很快再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面,敲定雙方可能達成協議的細節。美中貿易的戰和,在2月底川習敲定前都不會明朗。

川普今天先後推文說:「會談進行得很棒,雙方都拿出誠意。」、「在我與我的朋友習主席不久後將會面討論、並就一些長久與更加棘手的困難點達成共識之前,雙方不會敲定最終協議。」

川普今天稍後接見中方經貿談判官員,中國副總理劉鶴帶來習近平給川普的信函。習近平在信中提到,希望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精神持續合作,以各退一步的方式加強磋商,達成有利雙方的初步協議。

● 傳川習2月底海南會面

多家媒體指出,雙方正考慮趕在3個月的關稅休兵期限截止前的2月底,安排川習在亞洲會面。「華爾街日報」今天披露,中方提議川習在海南島會面。

川習去年12月1日會面,並宣布貿易戰休兵90天。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中國副總理劉鶴1月30-31日在華府的協商,是川習宣布休兵以來雙方最高層級的談判。

在白宮發表談話時,川普表示他覺得3月1日前能與中國達成協議,但若破局,他就會繼續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且稅率將從10%調升至25%。

● 高層貿易談判 核心爭執仍無解

彭博(Bloomberg)引述知情美中談判進展人士指出,中方官員除邀情川普2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後,再與習近平會面外,這週並無任何重大的新提議。這一輪美中高階貿易談判看似不可能取得突破性協議;白宮已表示,會發布一份總結性聲明凸顯像技轉、智財保障、市場准入等核心議題有所進展。

川普今天這番有絕佳機會與中國達成協議的話,與分析師及許多商界的普遍共識觀點大異其趣。分析師與商界多認為,想讓中國做出有意義的讓步,得花很長時間且恐需多年才能印證。

據知情人士透露,美方官員也因內部分歧感到沮喪。像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的鴿派傾向與中國達成協議,但包括萊特海澤在內鷹派,則主張要更強硬;此外,川普的不可預測性,也將為美方的政策制定過程添亂。

● 貿易戰美企已有感

前美國駐中國貿易代表、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專家杜大偉(David Dollar)29日在一場會議說:「到了這週末,我們可能會看到一些很平淡無奇的聲明,稱談判取得進展。我不認為他們可以幾天內搞定一切。」

布魯金斯研究所約翰桑頓中國中心(John L. Thornton China Center)主任李成(Cheng Li)說:「唯一可以敲定協議的就是川普本人。但目前的情況會讓他很難做到,因為他現在國內面臨諸多批評。」

川普已讓中國經濟大幅放緩,還稱這使得習近平需與美達成協議的壓力日增,但美國經濟與企業也已開始看到貿易戰帶來的危害。蘋果公司29日的財報顯示,它們在大中華區的業績大幅衰退,收益近乎短少50億美元;當天稍早,哈雷機車也表示,受川普貿易戰所累,公司去年最後一季僅勉強達到收支平衡。(譯者:陳亦偉/核稿:劉學源)10802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