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黎聖母院大火 3D雷射數據有助重建

2019/4/17 23:46(4/18 08: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7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知名的中世紀教堂聖母院15日遭大火重創,部分建築付之一炬。多虧已故藝術史學家泰隆(Andrew Tallon)留下的3D雷射掃描數據,可望對聖母院的重建帶來不少幫助。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2015年美國瓦沙學院(Vassar College)藝術史教授泰隆使用雷射精準掃描聖母院(Notre Dame Cathedral),為世人留下近乎完美的聖母院數位原型。

泰隆生前研究哥德式建築,並試圖瞭解中世紀建築師是如何打造歐洲各地的宏偉大教堂。因此,他使用超過10億個雷射測量點創造出聖母院的空間圖。

泰隆已在去年底辭世,但他的數位模型對於聖母院重建工作將是至關重要,因為數位模型詳細記錄了聖母院發生大火前的樣貌。

建築資訊模擬公司STEREO負責人艾德遜(Dan Edleson)表示:「如果(重建人員)對於聖母院過去是如何建造有任何疑問,他們可以研究這些掃描數據且測量每一件東西。」泰隆的掃描達到非常精確程度,直到數年前都還沒有人能達到。

聖母院歷經近7個世紀的不斷整修,使這座教堂本身的建築歷史錯綜複雜難以理解。但透過3D雷射掃描,泰隆揭露出建築師的決定,和過去不為人知的聖母院建築特徵,例如他的掃描數據顯示,聖母院西端的內柱沒有對齊。

聖母院重建將費時多年,在重建過程中,泰隆的掃描數據將是相當寶貴的。

克魯斯澤(Krupali Uplekar Krusche)在聖母大學(Notre Dame University)領導一個研究團隊,運用3D掃描來記錄歷史古蹟。克魯斯澤表示:「掃描數據…將幫助他們重建梁柱尺寸和整體結構。」

克魯斯澤指出,這些數據可以顯示「這座建築物是如何建造的…你能經由數位化看到每個角落、每個細節」。

克魯斯澤並說,數據能精確到數公釐的程度,在修復聖母院尖塔時,這些數據相當有用。

然而,僅有泰隆的數據並不足以完成重建,建築師還需要結合聖母院過去整修的資料,例如建材、照片、測量數據和繪圖。(譯者:陳彥鈞/核稿:嚴思祺)108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