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人權組織報告談亞洲人權 李明哲入列

2019/5/31 13:48(9/11 1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31日專電)根據人權團體的統計,亞洲的人權狀況漸趨嚴峻,2017到2018年共有688個打壓人權工作者的案例,報告中把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列為支持民主運動的人權捍衛者。

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Asian Forum for Human Rights and Development)今天公布「對抗打壓的人權捍衛者們」報告(Defending in Numbers- Resistance in the Face of Repression)。

根據報告,2017年到2018年間,在亞洲18個國家共有688個打壓人權工作者的案例,4854人受到影響,這些人包括記者、人權倡議者、非政府組織工作者以及他們的家人。

報告指出,亞洲的人權狀況漸趨嚴峻,人權工作者能安全工作的環境越來越限縮,在2017年到2018年間,共有164個對人權工作者的肢體威脅案例,其中有61個案例造成人權工作者死亡,這61個死亡案件中,48%的案件發生在菲律賓,25%發生在印度。

另一種較常見的狀況是司法威脅,這2年間共有327個案子與司法威脅有關,例如扣留人權工作者、濫用法律、拒絕公平審判等,多數司法威脅案例是由國家執行,但一些非國家的個體例如企業也開始利用司法打壓人權工作者。

遭中國官方逮捕入獄的台灣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在報告中被列為支持民主運動的人權捍衛者。報告中提到,李明哲在2017年3月遭中國政府逮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李明哲可能因為中國官方的威脅而承認罪名,多次傳出他在獄中健康狀況不佳。

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專員班尼(Benny Agus Prima)表示,台灣的人權狀況不錯,因此報告中與台灣相關的多是台灣的人權工作者在其他國家發生的案例。

班尼表示,面對亞洲人權狀況漸趨嚴峻,亞洲人權與發展論壇呼籲在國際人權條約和標準下,各國應該試著改善國內的狀況,論壇也呼籲聯合國相關組織、各國企業和跨國企業一起採取行動保護各國的人權工作者。(編輯:施燕飛)10805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