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喝紅酒菌群多樣性高 英研究:有益腸道健康

2019/8/29 15:22(9/5 1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8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科學家們發現,平常有喝紅酒習慣的人,消化道的細菌種類比喝其他酒類的人更多樣化。然而,我們需要為了腸道健康而小酌一杯嗎?

這項研究報告今天刊登於「腸胃學期刊」(Gastroenterology)。內容以英國916名女性雙胞胎為實驗對象,探究啤酒、蘋果酒、葡萄酒、烈酒等酒類,對人體腸道「微生物群系」等健康指標的影響。

紅酒被認為對增進腸道健康效果最佳,同時也和降低肥胖率與「壞」膽固醇有關。而啤酒、蘋果酒、葡萄酒、烈酒則較無這類關聯性,僅白酒稍有相關。

研究主要作者羅伊(Caroline Le Roy)告訴法新社,先前的實驗數據及動物測試結果,都呈現紅酒能擴展腸道菌叢,但從未有過大規模人體研究。

她說:「消化道裡有越多菌群,對我們人體越好。人們將更有能力對抗癌症,從食物中汲取更多養分。」

團隊還指出,研究中可見,紅酒微幅減少荷爾蒙胰島素。這種激素若過多,將導致糖尿病。但也懷疑此影響並非來自腸道菌群,而是另有原因。

研究團隊推測,能在葡萄皮上發現的微量營養素多酚,是讓腸道菌群多樣化的原因。

未參與計畫的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神經科學家夏瑪(Nik Sharma)警告,還需要更多研究佐證,「或許是透過老鼠實驗,建立關聯性的性質,再深入探討蘊藏的運作機制」。

但他補充道,「這項研究很健全」,且以雙胞胎為實驗對象,還有對不同群體重複測試研究結果,都替結論增添份量。

夏瑪表示,「基本上每兩周喝一杯紅酒,就足夠產生功效。這是蠻好的消息,因為酒精仍普遍視為對人體有害。」她又說,許多蔬果、堅果或甚至是巧克力都富含多酚。如藍莓或紫色洋蔥,都是更好的健康替代品。

她總結說:「你不需要喝紅酒,或在沒有喝酒習慣下,開始喝紅酒。」(實習編譯:陳意安/核稿:張曉雯)10808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