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空汙 印度排燈節只准燃放綠色環保鞭炮

2019/10/22 22: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2日電)印度國家首都區這幾天空氣汙染持續在「不佳」(poor)狀態,為避免排燈節燃放鞭炮惡化空氣品質,印度最高法院今天宣布,只有兩種綠色環保鞭炮可在「排燈節」燃放。

印度最高法院宣布,只有兩種綠色環保、被稱為anar和phuljhari的無聲鞭炮,可以在27日排燈節(Diwali)燃放,其他吵雜的鞭炮和煙火都被禁止。

被允許在印度宗教節日排燈節燃放的鞭炮將有印度政府認證標章和快速響應矩陣圖碼(QR code),警方呼籲消費者在購買鞭炮時要認明標章和QR code。

新德里電視台(NDTV)引述德里警察局發言人藍大瓦(MS Randhawa)說,警方已組成檢查小組,如果有商家販售其他類型的鞭炮和煙火,警方將會採取法律行動。

印度政府去年已在研議排燈節只能燃放綠色環保鞭炮,但由於生產不及,無法推動限制措施。當時主管環保的印度中央政府部長瓦德漢(Harsh Vardhan)表示,綠色環保鞭炮的懸浮粒子含量減少25%到30%,二氧化碳排放減少50%,有助降低鞭炮燃放對空氣品質的影響。

包括新德里在內的印度國家首都區(NCR)最近兩天因為風向、天氣轉冷,貧民燃燒廢棄物取暖,加上工地建築揚塵、汽車與工廠排放廢氣,以及鄰近省份哈雅納省(Haryana)和旁遮普省(Punjab)農夫燃燒稻稈等農業廢棄物引發煙霧等因素,導致空氣品質在「不佳」或「不健康」狀態。

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衛星照片,過去兩天在印度哈雅納省和旁遮普省的火點,比一週前增加177%,即使相關政府機構宣稱已努力制止農民任意焚燒農業廢棄物,但似乎效果不彰。

印度理工學院坎普爾分校(IIT Kanpur)土木工程學系教授夏瑪(Mukesh Sharma)預測,印度國家首都區的空氣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將急遽增加,到11月12日以後才會開始下降,因此相關機構有必要採取先發制人的措施。

印度國家首都區每年在排燈節晚上,因為家家戶戶燃放鞭炮引發煙霧,導致當晚到隔天上午陽光照射變強前,成為全年空氣汙染最嚴重的時刻,而且往往會延續下去。印度最高法院下令採用綠色環保鞭炮,就是為了提前預防空汙。(編輯:馮昭)108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