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將任東協輪值主席 越南促進南海行為準則談判

2019/11/18 17:35(11/18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8日專電)越南外交部副部長阮國勇今天說,越南擔任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期間,將致力加深東協團結一致與提高東協對世界局勢的因應能力,促進東協與中國間「南海行為準則(COC)」的談判進程。

越南政府2018年底成立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準備與落實委員會,委員會今天在河內舉行記者會,宣布越南擔任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各項準備工作已就緒。

阮國勇(Nguyen Quoc Dung)在記者會上說,越南以「齊心協力與主動適應」為2020東協年的主題,希望加深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團結一致,加強東協共同體永續發展,加強區域經濟連結;此外,提高東協對世界局勢、大國間戰略競爭、氣候變遷、網路安全、跨國犯罪等新興挑戰的因應能力,有效利用第4次工業革命帶來的發展機遇。

阮國勇說,擔任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期間,越南將舉辦300場會議與相關活動,其中以明年4月和11月的兩場峰會最重要。越南將促進5個優先事項,第一是發揮東協作用,在加強內部團結一致的基礎上提高東協對維護區域和平、安全和穩定的貢獻。

其餘4個優先事項包括促進區域內外的經濟連結、有效利用第4次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發展機遇,促進經濟永續與包容性發展及縮小各國間發展差距,促進對東協共同意識與作用的認同、創造東協的共同價值,加強東協與世界各國的夥伴關係、提高東協對國際社會的地位與貢獻,以及提高東協因應能力與運作效果等。

談到南海議題,阮國勇說,東協與中國間「南海行為準則」的談判進程自2018年3月開始,至今各方已完成行為準則磋商文本草案的第一輪審讀。

阮國勇說,南海行為準則談判是東協與中國間的優先議程,雙方都希望盡快加速COC談判進程,但各國在優先事項、利益與關切程度上存有分歧,因此仍需要較多時間繼續磋商。越南將以2020年東協輪值主席國,為促進COC談判進程有所貢獻。

記者在會中提問越南於2020年兼任東協輪值主席國與2020-2021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非常任理事國期間,會不會把南海問題列入安理會和東協的會議議程。

阮國勇表示,備受區域與世界各國關注的南海問題包括區域和平穩定、航海與航空自由與安全、遵守國際法與「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及制定南海行為準則、南海海上實際情況,漁民海上捕撈作業及維護漁民工作等5項重要內容,只要發生與此相關的問題,都有可能在東協和安理會的會議上反映。(編輯:郭中翰)108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