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好菲中關係 菲華商總會:美國無法給我們什麼

2020/1/29 19:51(1/29 20: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9日專電)今年是菲中建交45週年,菲國華商組成的「菲華商聯總會」理事長林育慶說,在總統杜特蒂對中國友好的當下,「美國幾乎無法給我們什麼」,相信今年菲中將維持緊密聯繫。

菲華商聯總會(FFCCCII)成立於1954年,旗下有170多個菲律賓華人商會和行業協會,是菲國最大的華人商會組織。

林育慶(Henry Lim Bon Liong)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他是華僑第3代,從小身邊的同學就是菲律賓人;身為菲華商聯總會理事長,希望建立中菲間穩固的橋梁,讓雙方邦誼永固。

林育慶說,他們這一代在菲律賓出生的華人已經完全融入當地社會,但因為政策開放,一下子很多中國人湧入菲律賓,「我們希望幫助他們融入菲律賓主流社會。雖然對我們來說這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我們會試著看看能做些什麼」。

針對來菲中國人素質良莠不齊,導致部分菲國民眾對中國人觀感不佳。林育慶說,這就是為什麼請中國大使館在中國人來菲前,務必提醒他們遵守當地法紀,希望來菲中國人是「素質比較好的,素質不好的我們不歡迎」。

他說,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016年上任後已經5度訪問中國,每次成果都非常豐碩,期待今年成為另一個菲中關係成果豐碩的一年;南海議題只占兩國關係很小一部分,「我不認為我們應該允許這1%(的事情)破壞我們這麼友好的關係」。

林育慶說:「我們的總統對中國非常友好,當下美國幾乎無法給我們什麼,但中國已經在這裡進行很多投資。」

杜特蒂外交政策被視為是「親中遠美」路線。去年底在美國聯邦參議員提案下,涉及杜特蒂政敵德利馬(Leila de Lima)入獄的菲國官員可能遭美國限制入境;杜特蒂不僅強硬禁止提案的美國參議員入境菲國,還表明他「再也不打算去美國了」。

至於菲中關係良好為菲律賓帶來哪些機會,林育慶說,現在很多人從中國來菲律賓設廠,為吸引這些投資客,「我本來已經建了好幾個工業園,現在我在建第4個、第5個工業園」。

另外,林育慶說,中國來菲旅客成長快速,現在每年來菲律賓的中國旅客不到200萬人,但未來「將會有700萬到1000萬中國人來這裡,我們真的需要建設更多飯店和基礎設施」。

中國是菲律賓第2大旅客來源國,去年1到10月,有149萬9524人次中國旅客造訪菲國;2018年有125萬5258人次中國旅客抵菲。(編輯:韋樞)109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