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潛艦北大西洋活動增 挑戰北約底線

2020/7/3 18:07(7/3 18: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布魯塞爾2日綜合外電報導)去年底有10艘俄羅斯潛艦齊從自家北極沿岸的基地駛出,向西朝北大西洋潛航。俄艦活動日增,顯示莫斯科有能力破壞北約的增援戰略;這個戰略仰賴美軍快速部署保衛歐洲盟邦。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是冷戰後俄羅斯最大規模演習之一。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官員與分析家指出,這類部署是俄羅斯海軍秀肌肉,彰顯他們不只能捍衛本土,也能將力量投射到大西洋。

俄羅斯近年砸數以十億計美元重本,將承繼自蘇聯時代的老舊潛艦隊升級,用更安靜快速、躲避偵測能力更佳、能在更深水下待更長時間的新潛艦取而代之。

俄羅斯的北方艦隊是俄軍潛艦部隊的主力,基地位在北極柯拉半島(Kola Peninsula),俄軍潛艦傳統上是用於保護接近俄北的水道及艦隊裡彈道飛彈潛艦的主要武力。

俄羅斯向大西洋部署潛艦,使得北約開始將注意力放在重要的戰略水域「GIUK缺口」(GIUK Gap,泛指格陵蘭、冰島與英國間的水域)。

美國與盟國的海軍司令指出,俄羅斯現在在大西洋部署更多潛艦,且時間拉更長,除了在大西洋對北約艦艇構成威脅,更在巡弋到美國東岸時威脅到重要的美國設施。

俄羅斯軍官則表示,他們確實已增加潛艦演習的頻率與範圍,因為北約挑釁日增,俄軍有必要增強應對能力。

挪威國防部長巴克顏森(Frank Bakke-Jensen)說,像去年下旬那樣的大規模俄羅斯海軍軍演,是冷戰結束以來首見。根據俄軍說法,去年10月的演習包括武器測試,及在挪威外海國際水域測試可下潛的最大深度。

挪威情報局曾告訴挪威公廣媒體,俄羅斯海軍高層的目的之一,似乎是要展現俄國有能力派潛艦到大西洋,並測試北約能否追蹤到他們。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Naval War College)的「俄羅斯海事研究所」(Russia Maritime Studies Institute)所長皮特森(Mike Petersen)則指出,俄國潛艦在大西洋活動的主要任務,是追蹤一些極其重要的目標,從航空母艦到歐美關鍵設施都包含在內。

針對俄羅斯海軍的行動,北約正透過強化反潛能力與訓練因應。英國已訂購9架新式P-8A海神式海上巡邏機,挪威也允諾買5架;美國海軍則再度在冰島的空軍基地部署反潛機,這個冷戰期間設立的基地原在2006年已解編。

不過專家指出,俄羅斯潛艦近幾年也已增強表現能力,盼在與P-8A競技時勝出。俄軍潛艦人員越來越擅長讓潛艦在北大西洋崎嶇起伏的海床中躲藏,以多重深溝、山脊和冷暖水流渦流作掩護,來躲避P-8A的聲納訊號追蹤。(譯者:陳亦偉/核稿:張正芊)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