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區域軍事化 澳總理:建立印太聯盟是重中之重

2020/8/5 14: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雪梨5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天警告,現在印度太平洋地區軍事化的速度前所未見,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建立印太聯盟將是他施政的「重中之重」。

路透社報導,莫里森在阿斯本安全論壇(Aspen Security Forum)上說:「今日,印度太平洋是戰略競爭的中心…國家間的緊張關係因為領土爭議而加劇。」

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影響,今年的年度阿斯本安全論壇是透過數位平台舉行,政府和軍方領袖與專家共同進行討論。

澳洲上月表示,未來10年的國防支出將增加40%,以採購主要用在印太地區的長程軍事裝備。北京與坎培拉相互爭奪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

中澳外交關係最近因為諸多議題惡化,包括澳洲呼籲對新型冠狀病毒起源展開國際調查,以及雙方對於中方實施「港區國安法」的爭論。

美國與澳洲上週就中國議題舉行高層會談,同意有必要維持以規則為基礎的全球秩序,但澳洲強調澳中關係十分重要,無異傷害雙邊關係。

莫里森今天說,中國經濟崛起對全球經濟、印太地區與澳洲而言是好事,「但經濟崛起伴隨著責任」。

莫里森說,中國與美國都肩負著必須遵守國際法的「特殊責任」,應該和平地解決爭端。

莫里森說:「這代表他們承諾在經濟互動時將以規則為基礎。脅迫他國或退出國際體制都不是往前邁進的方法。」(譯者:張曉雯/核稿:嚴思祺)109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