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是否染武漢肺炎 日本研發出呼吸檢查新方式

2020/10/16 17:10(10/17 1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東北大學與島津製作所今天表示,已研發出透過呼吸進行病毒檢查及得知重症風險的新方式,優點是不需與患者接觸就能採集檢體,及一小時內就能得知結果,希望盡早投入實用。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這種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新檢驗方式,是從呼吸中抽出病毒原來的成分,用島津製作所的分析裝置進行詳細調查。雖然要蒐集到足夠的呼吸需要花5分鐘左右,但對患者的負擔輕、也能連帶獲得預測併發症的資訊。

而且從呼吸中抽出病毒成分是全自動化作業,可以避免醫療相關人員在檢驗時被感染的風險。

由於表示患者健康狀態的各種資訊,都包括在患者的呼吸中,因此,研發單位也希望這套新系統有助診斷出癌症或生活習慣病(因生活習慣造成的疾病)。

東北大學表示,如果能讓民眾在自家使用這套系統,要在初期掌握無症狀或輕症患者就成為可能,「因為可以同時檢驗多種病毒,就算2019冠狀病毒疫情平息,未來對傳染病防治還是有助益」。

日本TBS電視台報導,研究團隊接下來將進行臨床檢查試驗,希望一年後能正式使用在病毒檢查。

一般來說,2019冠狀病毒檢驗方式是用綿花棒採集被檢者喉嚨或鼻腔深處檢體,島津製作所為減少醫療相關人員感染風險,正努力讓採集唾液進行判別的檢驗方式,也能進入實用階段。(譯者:黃名璽/核稿:張佑之)109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