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印峰會20年來首度取消 俄疑不滿印美走太近

2021/1/5 16: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新德里4日綜合外電報導)在俄羅斯外長批評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後,俄國20年來首度取消俄印峰會,雖有報導稱取消是出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但也有人認為是印度與美國及西方走太近觸怒俄國。

「歐亞時報」(The EurAsian Times)報導,分析家曾提出,俄印間已因新德里與美國及四方對話盟國走得太近激怒莫斯科,醞釀出緊張關係。

反對黨的印度國大黨要角拉胡爾.甘地(Rahul Gandhi)痛批印度總理莫迪政府指出,俄國是印度一個非常重要的盟友,莫迪政府「損害與俄國的傳統友誼,既短視又危險」推文還附有俄印峰會取消的新聞。

印度外交部發表聲明澄清立場,稱俄印峰會取消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所致。但疫情期間許多重要國際峰會都改採視訊方式繼續舉辦,印度的聲明仍未能充分釋疑。

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去年12月22日出席官方智庫「俄羅斯國際事務協會」(Russian International Affairs Council)並在大會發表談話時,表達對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的不齒;北京視四方安全對話為出於遏制他們的反中團體。

拉夫羅夫當時說:「印度目前是個被西方國家拿來遂行一貫狡猾、尋釁政策的工具而已,企圖藉推動所謂四方安全對話的印太戰略,從事反中把戲。在此同時,西方還企圖離間我們的親密夥伴、破壞俄印雙方獨有的密切關係。」

報導指出,印度強化與美國的關係,已損害自己與俄國間原本享有的「特殊、專有的戰略夥伴關係」。但俄國雖仍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應來源,新德里現在卻熱衷於放眼美國與西方國家。

據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彙整的資料,印度自2014年由印度人民黨(BJP)執政以來,俄國就一直是印度軍備最大的供應者,武器出口印度約93 億美元,同期間美國武器出口印度僅23億美元。(譯者:陳亦偉/核稿:劉學源)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