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韓國法院判須賠償慰安婦 日本政府強烈抗議

2021/1/8 15:49(1/8 16: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韓國法院今天判決日本政府賠償12名韓籍慰安婦受害者每人1億韓元(約新台幣256萬元),日本政府發言人加藤勝信對此表示「極度遺憾」與強烈抗議,外務省並召見韓國駐日大使。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國際法上有「主權免除」原則,日本政府不可能服從韓國的裁判權,已多次表達這起訴訟韓國應不予受理的立場。

加藤勝信也說,日本與韓國在1965年簽訂「日韓賠償暨經濟合作協定」,包含慰安婦問題在內,所有日韓間的財產、賠償等問題「已完全且最終地解決」,2015 年間兩國也獲得共識,確認是「最終且不可逆地解決」。

加藤勝信說,韓國卻無視一切作出這樣的判決,對此「極度遺憾,日本政府完全無法接受,已表達極度強烈的抗議」。

外務省事務次官秋葉剛男今天上午召見韓國駐日大使南官杓,當面表達極度遺憾與抗議。

南官杓會後受訪時表示,會中日本政府表達對於這次判決的立場,他則表示會在不影響日韓關係下,努力解決此事。

韓國12名慰安婦受害人2013年對日本政府提出訴訟,主張因為日本「違反人道的犯罪行為,遭受精神上的痛苦」,向日本政府求償12億韓元,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於去年4月起開始審理。

日本政府則主張,基於國際法上的「主權免除」原則,主權國家不須服從他國的裁判權,韓國應不予受理這項訴訟,也沒有出席韓國法院的開庭。

今天韓國法院一審判決認定,當時日本對韓籍慰安婦是「計畫性與組織性違反人道的犯罪行為」,因此不適用「主權免除」原則;且原告等人遭到「難以想像的激烈身心痛苦」,因此判決日本政府須賠償原告1人1億韓元。

另外,還有一件20名韓籍慰安婦的遺族向日本政府提出求償訴訟,韓國法院預計1月13日宣判。(譯者:顧荃/核稿:陳政一)110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