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幫浦持續給藥 有助降低巴金森氏症藥效波動

2021/6/16 23: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6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最新研究顯示,晚期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患者若以類似胰島素幫浦的裝置持續給藥,長期來看可能有幫助。

這項在現實世界進行的觀察型研究,追蹤了110名在巴黎硝石庫醫院(Pitie-Salpetriere)接受治療的病患,研究結果發表在和巴金森氏症基金會(Parkinson's Foundation)合作出版的自然夥伴期刊(Nature Partner Journal)。

巴金森氏症是第二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僅次於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有時候會投以阿朴嗎啡(apomorphine)治療,以減輕顫抖、僵硬和動作遲緩的症狀。

阿朴嗎啡有助於補充巴金森氏病患通常缺乏的多巴胺(Dopamine),但口服會造成多巴胺飆高然後下降,導致異動症(dyskinesia)和肌肉痙攣。

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神經學家弗拉蒙德羅斯醫生(Emmanuel Flamand-Roze)告訴法新社:「對這些病患而言,持續給藥的方式是不錯的選項。」

2018年對歐洲地區23家醫院病患進行的隨機安慰劑對照實驗,已經發現利用這種幫浦裝置給藥,可以減少症狀因藥效減弱而惡化的「休息時間」。

弗拉蒙德羅斯表示,他的現實世界觀察型研究對上述的隨機實驗提供必要的補充,在這項隨機實驗中觀察病患的時間為12周。

弗拉蒙德羅斯說:「我們的研究是透過觀察真實世界的病患來進行,這當中有些人年齡超過80歲。」

他表示:「第一項研究對科學界提供證據,但未檢視實際上的運作或長期性影響。」

儘管在為期兩年的研究期間,有大約1/3的病患停止治療。但對於持續治療到最後的病患,藥效波動的情況持續減少,和健康相關的生活品質維持穩定。(譯者:劉淑琴/核稿:林治平)110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