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墨加貿易協定將滿週年 3國齟齬浮現

2021/6/27 16: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去年在空前的經濟衰退期間生效,但在即將滿1年的今天,這3個北美夥伴國的貿易摩擦依舊難解。

美國、墨西哥與加拿大皆表示,這項7月1日即將滿1週年的協定有利各國經濟與勞工,但3國齟齬不斷,多是因美國反對墨西哥或加拿大作法而生。

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專家奧登(Edward Alden)表示:「爭端會是USMCA未來數年的主要焦點。」

USMCA取代了1994年生效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奧登說,新協定曾被寄望能將美、墨、加3國融合成為如歐洲聯盟(EU)般的單一市場。

但這個願景似乎已然幻滅,至少目前看來是這樣。

奧登說:「USMCA可說是對3個不同北美經濟體就合作事項制定的規範,也是就無法合作之爭議制定的規範。」

加拿大或許是華府最親密的夥伴,然一旦牽扯到貿易,兩個鄰國常見分歧。

美國長期對加國乳製品及軟木木材產業有意見,也不滿加國太陽能板出口以及對美國科技公司課稅。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已經表示,會從乳製品開始捍衛美國利益。她的辦公室已成立USMCA爭端解決委員會,檢視加拿大施行的牛奶配額。

美國農業事務聯合會(American Farm Bureau Federation)貿易專家薩爾孟森(David Salmonsen)點出長串貿易爭端,但他表示,大致上他抱持樂觀態度。「我認為,大家的經濟從疫情中恢復之後,會有更好的前景。」

墨西哥競爭力發展研究中心(Mexican Institute for Competitiveness)的莫伊(Valeria Moy)說,儘管有這些小爭執,相較於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USMCA過去1年並未帶來重大改變,但她預期USMCA未來可能就墨國勞工立法達成共識。

華府已經兩度援引USMCA要求墨國當局調查汽車業侵犯工會權利情事,特別是通用汽車(GM)一座廠房。

莫伊表示:「這對墨西哥勞工會有好處嗎?在我看來,是會有好處的。」但她也警告,勞工議題可能會被華府當作「保護主義措施的擋箭牌」。(譯者:鄭詩韻/核稿:嚴思祺)110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