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洲工黨黨魁:澳中價值互異 野朝維護國家利益

2021/7/3 13: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3日專電)澳洲最大反對黨工黨領導人艾班尼斯昨天在「全國記者俱樂部」發表演說指出,由於中國政府做出多項違反澳洲利益的決策,因此即使是工黨上台執政也同樣要捍衛澳洲利益。

自從去年4月澳洲聯邦政府向國際社會倡議調查疫情起源,澳洲與中國關係隨即加速惡化。自始澳洲大麥、牛肉、葡萄酒、煤等多項產品出口中國受阻,而澳洲亦多次指控中國實行「經濟脅迫」。

雖然澳洲工黨領導人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一度批評,指澳洲聯邦政府對中國政策過於強硬,例如在6月初,他指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為了個人政治利益而刺激中國,又指國防部長杜登(Petter Dutton)的反中言論為煽動澳洲民族主義。不過,他昨天在「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演說時坦承,面對中國針對澳洲的作為,澳洲即使是由工黨執政也同樣要捍衛澳洲利益。

「澳洲金融時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今天報導指出,艾班尼斯的演說內容意味著,即使工黨在即將舉行的大選中勝出,以及澳洲聯邦政府再度政黨輪替,澳、中關係在短期內仍然會持續惡化。

演說的開放發問時段中,澳洲國立大學澳洲研究學院(ANU Australian Studies Institute)教授肯尼(Mark Kenny)提到,50年前當時的澳洲聯邦在野工黨領導人惠特林(Gough Whitlam)秘密訪問中國北京,而惠特林在一年半後成為澳洲總理,澳、中兩國隨即邁向關係正常化。肯尼接著問及艾班尼斯同樣是澳洲聯邦在野工黨領導人,是否會參照50年前惠特林的作法,越過聯邦政府與中國政府展開溝通?

對此,艾班尼斯回應指出,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百年黨慶的演說看來,中國已經改變了。他緊接著強調:「不論是誰上台執政,都必須要面對同樣的情勢轉變;而這情勢,是中國做出多項違反澳洲利益的決策所造成的。」

艾班尼斯表示:「我的看法是,澳洲應該永遠捍衛自己的國家利益、自己的主權及人權。」

艾班尼斯提到:「對於南中國海、(中國)針對維吾爾族的待遇、香港等一連串問題,澳洲各黨派無論如何都是沒有分歧的。」

艾班尼斯說:「(澳洲)做為民主國家,我們和中國有著不一樣的價值觀。」他再次強調,這是澳洲在朝、在野兩大陣營的一致看法。

艾班尼斯指出,他支持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沒有災難的競爭」(Competition Without Catastrophe)路線。

艾班尼斯坦承,面對美國和中國兩大強權的競爭,澳洲無法置身事外;澳洲在多年前在工黨執政時,就已經選擇要和美國結盟。

據美國國務院歷史文獻辦公室(Office of the Historian)網站有關1951年「美澳紐防衛公約」(ANZUS Treaty)的專頁,當初有關締結相關盟國協防條約的倡議,是在1946年由時任澳洲總理同時是工黨領導人的奇夫利(Ben Chifley)提出的。當時奇夫利於第2 屆「大英國協國家領導人會議」(Commonwealth Prime Ministers' Conference)提出,主張邀請美國加入締結軍事同盟。

澳洲國會網站資料指出,澳洲聯邦大選最早可能在今年8月7日舉行,最遲將於明年9月3日完成。澳洲新聞網站news.com.au昨天報導指出,艾班尼斯昨天的演講是他在選前的重大演說。(編輯:陳惠珍)110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