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研究:疫苗對抗Delta變異株 保護力達69%

2021/7/7 19:40(7/7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7日專電)新加坡今天表示,當地一項研究顯示,接種疫苗對防止感染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為69%,對預防重症的效力高達93%;當局說,目前缺乏中國科興疫苗對抗Delta變異株效能的資料。

衛生部長王乙康今天在線上記者會表示,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與衛生部合作,過去幾個月對1000名2019 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確診者的家庭密切接觸者進行研究。

他指出,研究結果發現,接種疫苗對防止感染最早出現於印度的Delta變異株的保護力為69%,這與國際上的數據一致。新加坡研究數據顯示,接種疫苗防止出現症狀的效力為80%至90%,預防重症出現的效力高達93%。

新加坡去年底啟動全國COVID-19疫苗接種計畫,目前批准使用輝瑞/復必泰(Pfizer-BioNTech/Comirnaty )、莫德納(Moderna)等2款mRNA疫苗。星國也採購中國科興(Sinovac)疫苗,目前尚未批准使用,也未列入全國疫苗接種計畫。

雖然新加坡衛生科學局尚未批准使用科興疫苗,但首批疫苗2月底就運抵。星國當局日前開放私人醫療業者申請使用現有的20萬劑科興疫苗,為希望接種的民眾施打;自6月中開打以來,吸引不少旅星的中國籍民眾前往接種。

媒體問及,已接種科興者之後可否改選接種全國接種計畫使用的疫苗,新加坡衛生部醫藥服務總監麥錫威(Kenneth Mak)表示,有些人可能在新加坡接種一劑或2劑科興疫苗,或有些人在外國接種一劑其他款疫苗後回到新加坡,他們仍可在全國疫苗接種計畫下,接種輝瑞或莫德納疫苗。

他強調,雖然理論上接種兩種不同疫苗的效果是好的,但目前缺乏足夠實際證據證明這點,當局會告知民眾這點,讓他們做出選擇。

至於為何接種科興疫苗者未列入新加坡全國接種人口數據中,麥錫威回應表示,政府有追蹤當地接種科興疫苗的人數,等時機合適,當局可能會提供接種科興疫苗的人數。

他指出,目前有關科興疫苗效能的數據不足,特別是有關對抗Delta變異株的數據不如信使核糖核酸(mRNA)疫苗多。目前有足夠證據顯示,接種mRNA疫苗者能獲得很好的保護,因此有關接種進度統計,當局只計算接種mRNA疫苗的人數。

王乙康補充,目前尚未有醫學或科學基礎證明科興疫苗在預防感染Delta變異株和避免重病的效能。不過,隨著當地越來越多人接種疫苗,群體免疫也會更強,到時候,政府應該可以擴大放寬限制,讓只接種一劑或尚未接種疫苗者也能參與大型活動。

此外,衛生部日前接獲通報,一名16歲青少年接種一劑輝瑞疫苗後第6天在健身房舉重,不久後在家昏倒,經送醫急救,初步診斷為心臟驟停。麥錫威表示,目前正在調查原因,包括是否因接種疫苗引起,或與少年服用的保健品有關。

他說,這名青少年舉重當時使用的重量是自身體重的一倍,是非常劇烈的運動。(編輯:黃自強)11007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