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裔教授推動#RaceMeToo 促英國校園增進多元包容

2021/8/5 18: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倫敦5日專電)英國牛津大學法學院院長、來自台灣的陳明渝教授近日在推特發起#RaceMeToo運動,鼓勵各界就有色族裔遭歧視的情況發聲。她分享自身被差別對待的經驗,呼籲校方增進校園多元包容及反種族偏見教育。

陳明渝近日推文指出,人很容易沒意識到自己心存偏見,這個現象跨越階級及意識形態。非有色族裔往往不認為自己該試著設身處地,也預設有色族裔不在乎差別待遇、或至少不敢抱怨,而這樣的假定往往符合實際情況,因為有色族裔常「有口難言」。

陳明渝(Prof Mindy Chen-Wishart)生於台灣,後來隨家人移居紐西蘭並在當地受教育,曾在新加坡、香港、紐西蘭、美國等地授課,去年起擔任牛津大學法學院院長。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3日報導,陳明渝透露自己在牛津大學校園走動時,「總是」因膚色被門衛盤問身分資格,頻率高到她已不特別通報。她說,持續因「看起來不相稱」被質疑,讓她深感被視為不相關的人、十分折磨。

她還說,類似情況在牛津大學屢見不鮮;學院門衛或管理人員傾向對有色族裔多加盤查,自認不過是盡職責本分。

根據報導,數週前發生的一件事促使陳明渝對相關問題加強公開發聲。根據她的陳述,當時她正要進入自己在法學院的辦公室,一位管理人員竟問她是誰的訪客。當陳明渝告知自己是法學院院長,對方稱他「忘了」,並進而跟隨陳明渝走向辦公室。陳明渝假設對方這麼做是為了確認她果真有進入辦公室的鑰匙。

陳明渝說,雖然校方對多元、包容等議題的意識日益提升,看起來也很有意願處理種族問題,她個人也樂於協助,但前提是校方確實想有所作為。

陳明渝已向校方提案如何增進校園多元包容,包括加強對人員的反種族歧視訓練。牛津大學一名發言人表示,校方不容忍任何形式根源於種族差異的騷擾或迫害,也期待大學社群所有成員以尊敬、有禮、體貼的態度對待彼此。發言人強調,校方設有發達的申訴機制。

不過,陳明渝近日推文指出,校方光是「期待」還不夠。至於申訴程序,雖然確實有必要存在,但已是屬於「核武」等級的最後手段,因為最終「每一個人」都會受傷。她強調,關鍵還是在整體文化的改變。(編輯:高照芬)11008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