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022年世足賽選手村 卡達先安置阿富汗難民

2021/8/24 10: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24日專電)民兵組織塔利班掌權,阿富汗出現逃亡潮。報導稱,由卡達主導的一項撤離計畫至少安置800人。女學生、有小孩的家庭和記者為主的他們落腳明年世足賽選手村之一的大院落。

自塔利班(Taliban)約一週前對阿富汗軍隊和政府不戰而屈人之兵以來,不顧一切只想逃離的阿富汗民眾擠爆首都喀布爾國際機場而造成混亂。塔利班以強硬立場詮釋伊斯蘭律法,民眾擔心婦女權益和言論自由恐蕩然無存。曾經歷1996至2001年塔利班掌權時代的民眾為了不再有同樣遭遇,寧可冒各種危險出逃。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阿富汗情勢丕變,卡達在兩項撤離進程中扮演關鍵角色。

其中一項是美國主導和安排的撤離進程其中一環。卡達在烏代德空軍基地(Al Udeid)和埃斯薩利亞陸軍基地(As Sayliyah)暫時接納6000名阿富汗人,直到美國進行重新安置。

另一項撤離計畫則從頭到尾都由卡達主導,未來除部分難民將會續留卡達,大部分人很可能重新安置到其他國家。

卡達駐喀布爾的大使館目前仍維持運作。第2項撤離進程先由大使館在尋求逃離的阿富汗人之間進行篩選。截至目前約有800人已進入此一處理程序,大部分是女學生、有小孩的家庭或記者。

卡達外交部發言人哈特爾(Lolwah Rashid Mohammed al-Khater)在安置難民的大院落中親自監督此一計畫。她告訴半島電視台:「目前這處院落幾乎飽和,已經安置約500多人。我們正在準備另一處院落作為應變計畫,可望容納更多人。」

嶄新院落是為2022年國際足球總會世界盃足球賽(FIFA World Cup)而興建的數個選手村其中之一。

卡哈特說:「等下一班飛機抵達,應該就有800人透過此一計畫撤離。」

來到大院落裡,用馬利安(Mariam)這個名字接受訪問的阿富汗婦女表示,眼看著塔利班攻城略地,擁有3名子女的她和丈夫再也無法繼續觀望,那一天帶著3名子女倉皇逃到喀布爾機場,「只幫小孩們各多準備一套衣服」。

馬利安一家接連3天試圖進入機場,卻因場面混亂不得其門而入。她在阿富汗投入以女性為主的身心障礙者權益倡議活動,直接參與多個非政府組織的工作。她知道撤離名單上有自己的名字,而且早已備齊所需文件。機場附近的塔利班成員最終對她放行。

她說:「塔利班讓婦女跟社會脫節,少了婦女的貢獻,社會不可能發達。我一個朋友在臉書發文說,我們(指婦女)已經死去,我們的所有權利一夕烏有。」

馬利安擔心塔利班掌權後,自己之前工作的成果付諸東流。她強調,塔利班說一套做一套。已有報導披露,塔利班挨家挨戶搜捕曾為阿富汗政府和外國實體工作的人。

馬利安說:「之前他們殺害替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工作的人,現在他們也幹同樣的事,只是不會公諸於世。」

被安置在院落另一區塊的7名婦女年齡介於18、9歲到20歲出頭。她們是大院落裡167名女學生其中一部分。

願意陳述遭遇的3名女生都要求匿名,因為她們的家人都還在設法逃離阿富汗。

其中一名女學生說:「他們(指塔利班)會竭盡全力不讓自信的女人出頭。他們怕我們,因為我們是生長在21世紀的世代。」(編輯:韋樞)110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