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新研究發現 菸草歷史可追溯至1.23萬年前

2021/10/12 21:23(10/12 22: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考古學家近期在猶他州大鹽湖沙漠(Great Salt Lake Desert)的遺址發現野生菸草種子,推測早在1萬2300年前,北美內陸居民就有使用菸草的習慣。

「自然人類行為」期刊(Nature Human Behaviour)11日發布的一項研究指出,研究人員在壁爐遺址(Hearth site)發現爐內有4顆燒焦的野生菸草種子,還有石器和用餐後剩下的鴨骨。種子的品種為「漸狹葉菸草」(Nicotiana attenuata),迄今仍生長於該地區。

在此之前,人類最古老的菸草使用紀錄源自阿拉巴馬州(Alabama)發現的一根菸斗,斗內有尼古丁殘留。菸斗本身的歷史可以追溯到3300年前。

研究人員認為,該地區的游牧狩獵採集者可能有吸菸,或是吸食菸草植物纖維中尼古丁興奮劑的習慣。

研究報告第一作者、內華達州(Neveda)遠西人類學研究小組(Far Western Anthropological Research Group)考古學家杜克(Daron Duke)表示,「在全球尺度上,菸草堪稱麻醉性植物之王。如今我們發現,其文化根源可追溯到冰河時期。」

新大陸原住民是全球最早使用菸草的人。500多年前,隨著歐洲人到來,菸草傳播到世界各地。如今菸草更帶來全球公共衛生危機。

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球共有13億吸菸人口;每年有超過800萬人死於菸草相關疾病。(譯者:施施/核稿:劉學源)1101012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吸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