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緬甸釋放美記者芬斯特 政府人士:即將驅逐出境

2021/11/15 18: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曼谷15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英文媒體「緬甸前線」今天表示,他們旗下遭軍政府拘留的美籍新聞工作者芬斯特現已獲釋;一名軍政府消息人士亦證實這項消息,並稱芬斯特很快就會被驅逐出境。

「緬甸前線」(Frontier Myanmar)發行人、芬斯特(Danny Fenster)雇主Sonny Swe在推特發文宣布,「好消息。我聽說@芬斯特已獲釋」。

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芬斯特正從仰光音山監獄(Insein Prison)「被帶到」首都奈比多(Naypyidaw),很快就會被驅逐出境。

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人質談判代表李察遜(Bill Richardson)也證實,軍政府已把芬斯特交給他,這名記者很快就會由卡達(Qatar)轉機返美。

芬斯特入獄前,曾在緬甸前線工作約1年。他5月試圖逃離緬甸與家人團聚時被捕,他也是軍政府最後釋放的外國記者。

芬斯特12日因非法集會結社、煽動他人反軍政府,以及違反簽證規定等罪名,遭緬甸軍事法庭判處11年有期徒刑。他的律師與美國政府都堅稱上述指控毫無根據。

芬斯特的同事兼友人納切森(Andrew Nachemson)因擔心自身安危,4月就離開緬甸。他稍早告訴法新社,「和芬斯特共事過的每個人對他都有很高的評價...他真的是個溫暖而友善的人,在辦公室很受歡迎。他總是致力挖掘真相,並對抗專制威權主義。」

納切森還說,芬斯特是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的「忠實粉絲」。喬治.歐威爾投身文壇之前,曾是大英帝國派駐在緬甸殖民地的警察,這段經歷也讓歐威爾深入了解極權主義。

納切森說,芬斯特的遭遇「真的很令人沮喪,這實在太不公平了…如果他真的在監獄裡度過11年會怎樣?」

納切森透露,芬斯特在押期間,自己是透過信件得知對方的消息,據信芬斯特遭拘留期間還感染了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

據當地監督組織,軍方自今年2月奪權以來即箝制媒體,大肆搜捕批評軍方鎮壓異己的數十名記者,迄今軍方鎮壓行動已造成逾1200人喪命。

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表示,緬甸軍政府強力打壓異議人士,導致該國遭監禁記者的人數超越沙烏地阿拉伯和北韓,成全球第2多。自2月以來,中國監禁的記者人數為全球最多。(譯者:施施/核稿:陳政一)11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