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丹麥警告外國諜報威脅升溫 點名中國俄羅斯伊朗

2022/1/13 2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哥本哈根13日綜合外電報導)丹麥安全情報局今天發布報告警告,外國在其境內刺探情報的威脅升高,且主要來自俄羅斯、中國和伊朗,間諜活動涵蓋地點還包括各強權國家爭奪資源和航道的北極地區。

丹麥安全情報局(Danish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 Service,PET)前軍事情報部門首長芬森(Lars Findsen)2021年12月才因被控洩露「高度機密」資訊給媒體,而遭到逮捕,目前仍在羈押中。

法新社報導,丹麥安全情報局在伴隨報告的聲明中表示:「數個國家正積極對丹麥進行刺探情報活動,近年來間諜威脅已升高。」

「這些活動包括諜報、影響力作戰、騷擾、試圖非法取得產品、技術和知識,以及在一些特殊案例中直接試圖暗殺。」

丹麥安全情報局反情報部門主管恩利克森(Anders Henriksen)另告訴丹麥「政治報」(Politiken),中國格外「想盡辦法要得到獲取尖端科技和知識的管道」。

報告指出,中國、俄羅斯、伊朗等等國家的情治單位,嘗試接觸丹麥的學生、研究人員和企業,以獲取丹麥的科技與研究相關資訊。

「政治報」2021年夏天披露,至少有30名丹麥研究人員加入中國引進海外高階人才的「千人計畫」。

路透社也在2021年11月發現,丹麥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一名中國教授與中共解放軍一同進行基因研究,卻未揭露雙方關係。

恩利克森在報告中說:「丹麥、格陵蘭(Greenland)和法羅群島(Faroe Islands)受到的外國情報活動威脅,近幾年已升高。」

格陵蘭和法羅群島是丹麥王國自治屬地,也是北極會議(Arctic Council)論壇的成員,但它們的外交和安全事務大多由哥本哈根處理。

北極地區的地緣政治重要性與日俱增。俄羅斯、中國和美國都在當地爭奪天然資源管道、海上航道及研究與軍事戰略區域。

報告舉例,2019年流出一封偽造信,謊稱是由格陵蘭外交部長寄給一位美國聯邦參議員,內容說格陵蘭即將進行獨立公投。

「這封信有高度可能是偽造的,並由俄羅斯的影響力代理人分享到網路上。目的為了製造誤會,以及在丹麥、美國和格陵蘭之間引發可能的衝突。」(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11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