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循財訪中 星學者:新加坡盼在美中找到發展縫隙

2023/5/13 17: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3日專電)新加坡副總理兼財政部長黃循財今起訪問中國,將分別拜會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及副總理丁薛祥等高層。學者分析,新加坡維持與美中高層互動,希望在美中之間找到生存且能發達的縫隙。

黃循財日前受邀至日本參加G7財長會議,今天轉往中國訪問。新加坡總理公署發布新聞稿表示,黃循財今天至17日訪問上海及北京,在上海期間,將會晤上海市委書記陳吉寧、上海市長龔正。

另外,黃循財訪問北京期間將分別拜會李強、丁薛祥、中共中央組織部長李干杰及中國財政部長劉昆。

被視為星國總理李顯龍接班人的黃循財去年升任副總理,對於這趟訪問中國的意義,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莊嘉穎指出,黃循財本身在外交、安全方面的經驗較少,希望藉由出訪增加國際事務經驗;這趟訪問也顯示新加坡希望跟中國在經濟、金融方面拉近距離,希望有合作機會。

莊嘉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中國近幾個月來一直向某些國家示好並主打「經濟牌」,看似希望重建關係,特別是疫情期間曾發生摩擦的國家,包括歐洲、澳洲及新加坡等。

黃循財訪團還包括新加坡國家發展部展李智陞、外交部兼國家發展部高級政務部長沈穎、人力部兼國防部高級政務部長扎吉哈(Zaqy Mohamad),以及貿工部兼文化、社區及青年部政務部長劉燕玲等人。

莊嘉穎指出,黃循財率團訪問中國也顯示星、中希望雙方高層跟彼此有接觸、認識。訪團包括不少人民行動黨第4代領導團隊成員,他們將會見中國新領導層。

另一方面,在美、中競爭加劇之際,黃循財此時訪問中國的重要性為何?莊嘉穎分析,新加坡保持與美中兩國高層往來,希望在美中之間找到「不但可以生存且能發達的縫隙」。

但隨著美中距離拉大、摩擦加劇,他指出,新加坡這樣的作法還能操作多久,替代方案是什麼,目前都還不清楚。

黃循財曾任國家發展部長、教育部長等職,2021年接任財政部長。去年4月,他獲推舉做為新加坡執政黨人民行動黨第4代團隊領導人,消息宣布不久,就到美國進行工作訪問;同年6月,黃循財升任副總理並兼任財政部長。

李顯龍曾表示,若人民行動黨贏得下屆大選,將由黃循財出任總理。星國下屆國會大選最遲將於2025年11月舉行。(編輯:陳承功)112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