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稱以色列有權自衛 極左翼逆風挺哈瑪斯遭痛斥

2023/10/8 20:30(10/9 0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8日專電)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派哈瑪斯昨天對以色列發動突襲,法國強烈譴責恐怖主義,外長柯隆納表示以色列有權自我捍衛。然而極左派「不屈法國」逆風挺哈瑪斯,遭朝野炮轟「可恥」,盟友也立即切割。

以色列昨天遭伊斯蘭主義運動組織「哈瑪斯」(Hamas)突襲。哈瑪斯發射多達5000枚火箭突襲,造成以色列嚴重死傷,甚至擄走平民做人質,情況嚴峻,被稱為「以色列的911事件」。

法國政府昨日第一時間發出新聞稿,表示「以最堅定的態度譴責現正針對以色列及其人民的恐怖攻擊」,表達與以色列以及攻擊受害者站在一起。法國「重申對恐怖主義的全然反對,以及對以色列安全的支持」。

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昨天也在社群媒體X上強烈譴責對以色列發動的恐怖攻擊,表示與受害者與其親友站在一起。

法國外交部長柯隆納(Catherine Colonna)昨晚接受法國「法蘭西西部報」(Ouest-France)專訪時立場更加清楚,她指出,以色列盟友正面臨大規模恐怖攻擊,「沒有任何事情能合理化恐怖主義,永遠沒有。」

柯隆納說:「以色列有權自我捍衛;法國提醒這個不可剝奪的權利。」

柯隆納也呼籲所有在背後支持、資助或軍援恐怖分子的勢力立即停止。她表示未來和平回歸時,須進一步理解巴勒斯坦人民的渴望,「但恐怖分子無法代表他們,多數巴勒斯坦人都想要和以色列人和平共處,不是面對面,而是肩並肩。」

法國朝野幾乎一致譴責哈瑪斯的恐怖攻擊,並支持以色列人民。然而,極左翼「不屈法國」(LFI)及其黨羽卻是唯一例外。

「不屈法國」昨天發布一份極具爭議性的新聞稿,表示「哈瑪斯發動的巴勒斯坦武裝攻擊是在以色列於加薩、西岸、東耶路撒冷占領政策日益增強的脈絡之下。」另一位不屈法國的議員博伊亞(Louis Boyard)表示,法國對於發生在巴勒斯坦的殖民與勒索「視而不見」。

不屈法國的言論立即引發譁然與猛烈批判,認為是在幫哈瑪斯突襲開脫,遭罵「羞恥」、「反猶主義」,也出現要求取消議員的言論免責權的聲浪,使得以巴戰事延燒到法國內政。

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今天受訪時譴責不屈法國對哈瑪斯的「讚揚」;法籍歐洲議會國防委員會主席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則在X上痛斥:「想像一下,若有人在巴塔克蘭劇場恐攻隔天,要求我們『脈絡化』攻擊,我們會如何反應?面對恐怖主義沒有『但是』。支持以色列人民。」

極端左翼小黨「新反資主義黨」(NPA)更直接在新聞稿中明言支持巴勒斯坦人,「以及他們選擇抵抗的方式」。但此番聲明遭到嚴厲砲轟,法國猶太學生聯盟(UEJF)昨晚宣布,將對恐怖主義的歌功頌德進行報案,表示支持恐怖組織不僅不負責,也不合法。

不屈法國的主要盟友也不買單,紛紛表達斥責。不屈法國二號人物魯芬(Francois Ruffin)不贊同黨內言論;同屬左派「新民眾生態和社會聯盟」(NUPES)的社會黨(PS)等黨派也立即和不屈法國切割,重申譴責哈瑪斯恐怖襲擊,使NUPES內部團結再受考驗。

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帶領的不屈法國已非第一次「逆風」。梅蘭雄向來歌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古巴共產黨領袖卡斯楚(Fidel Castro)、委內瑞拉前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等,被不少人批評「反民主」、「威權主義愛好者」等。(編輯:陳慧萍)112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