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歷經餿水油風暴 台灣重塑美食王國

2015/9/26 13: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沂鋒台北26日電)27日中秋節,各式糕點、月餅琳瑯滿目,但1年前的9月,台灣陷入巨大食品安全風暴,一場回收餿水油混雜食用油販售事件,衝擊超過千家食品業者,台灣美食王國招牌蒙塵。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去年9月4日公佈強冠企業以回收餿水油等廢油,混雜成「全統香豬油」等食用油販售,當時初步估算約200噸流入市面,不過,事後發展卻如滾雪球般的擴大。

深入追查後發現,強冠4年前就遭舉發回收餿水油販售,強冠到底賣多久餿水油,令人不寒而慄。另外,強冠的上游商郭烈成也涉嫌煉製餿水油出售強冠,強冠食髓知味更向香港買進飼料油,混成食用油後高價販售,一場餿水油大混戰一一浮上台面。

其次,強冠是食用油的上游業者,強冠混油事件爆發後,下游業者幾乎是哀鴻遍野。除第一線食品大廠如味全、85度C、奇美、黑橋牌遭波及,知名傳統美食名店,如台北犁記芝麻肉餅、高雄老店吳記餅店太陽餅及基隆老店李鵠餅店等都陷入這波劣質豬油風暴,而更下游的夜市業者更不用說,幾乎人人自危。

經濟部工業局清查發現,強冠公司銷售劣質豬油爆發前,強冠公司GMP(優良製造規範)烘焙用油脂生產線有12項產品通過GMP認證;衛福部食藥署也調查,地方衛生局近3年5度查廠,強冠公司都符合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

GMP和GHP代表生產品管及衛生模範生,強冠混油事件爆發,GMP和GHP掉漆,危及政府食安的公信力。

因應餿水油風波,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舉行食安會議,提出8項強化食品安全措施,包括加重刑責到無期徒刑及罰鍰提高10倍、提高檢舉獎金、設中央檢舉專線、油品分流管制、廢油回收管理、落實三級品管、食品追溯追蹤、食品GMP改革。

除罰則與刑責提高,在主管食品衛生的衛福部方面,主推食品業者強制登錄、食品追蹤溯源系統,食用油脂業者也因餿水油事件而強制納入,從小吃攤到食品大廠整條供應鏈都在管制範中。食藥署長姜郁美不諱言,這項大工程,最終還是靠業者自主管理才能成事。

回收油管理由環保署挑起重任。面對每年6到7萬噸廢棄食用油,原本可供給肥皂製造業及生質柴油業,但在政府修改過去柴油強制添加2%生質柴油規定後,廢棄食用油到底流向何方,幾乎沒人清楚。

為杜絕廢油亂竄,環保署清查全台夜市攤商廢食用油流向、輔導廢油個體回收業者合法化,更將擴大列管6000多家西式連鎖速食店、餐館業、食品製造業及旅館業產出的廢食用油,這些列管事業都須依規定檢具清理計畫書並上網申報廢食用油清理流向,透過正本清源作法,加強源頭管制。

事隔1年,中秋佳節將至,又是月餅熱賣期,全台老餅店都有亮眼銷售成績,餿水油的惡臭在月餅飄香四溢下,已從人們記憶中慢慢消散。不過,政府民間針對食安,已從食品源頭、生產到通路等各環節把關,要讓民眾吃得安心,更重建台灣美食王國美譽。104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