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BA史上首位非白人球員三阪亙辭世 曾鼓勵林書豪

2019/11/22 19:56(11/22 20: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洛杉磯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猶他大學表示,首位征戰美國職籃NBA前身BAA的非白人和亞裔球員三阪亙20日辭世,享壽95歲。日裔美籍的三阪亙出生於猶他州,幾年前曾於林書豪在NBA陷入低潮時給予鼓勵。

三阪亙出生於猶他州奧格登(Ogden),最初是韋柏州立大學(Weber State University)前身韋柏初級學院(Weber Junior College)的球員,後來進入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校隊。

1944年全美大學體育聯盟(NCAA)冠軍賽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Madison Square Garden)體育館舉行,三阪亙助猶他大學擊敗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封王。

之後在1947年,三阪亙再隨猶他大學參加全國邀請賽(The National Invitation Tournament, NIT),擊敗肯塔基大學(University of Kentucky)獲得冠軍。他稍後加入美國籃球協會(Basketal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BAA),成為職業球員。

美國籃球協會是美國職業籃球聯盟(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 NBA)前身,NBA將BAA歷來統計數據都納入歷史。

猶他大學體育主任哈蘭(Mark Harlan)表示:「獲悉三阪亙與世長辭,我們深感哀傷。他曾是猶他大學校隊在1940年代贏得全國性賽事冠軍的隊員,但是三阪亙的貢獻超越籃球比賽,而且在前無古人之處開闢道路。他是如此善良又週到的人,令許多人永誌不忘。」

在效力猶他大學兩個球季之間,三阪亙曾被美軍徵召入伍兩年,並晉升至上士。

他1947年獲紐約尼克相中,1947至1948年球季打了3場球賽,共獲得7分。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三阪亙效力尼克3年後,效力華盛頓國會隊(Washington Capitols)的羅伊德(Earl Lloyd)成為NBA首位黑人球員。

在三阪亙後55年,效力休士頓火箭的姚明成為NBA首位中國球星,而65年後,台裔球星林書豪效力尼克,締造喧騰一時的「林來瘋」(Linsanity)。

報導說,林書豪2010至2011年球季在金州勇士打得掙扎之際,三阪亙英雄惜英雄,曾寫信勉勵他。三阪亙當時告訴「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林書豪像是個處於低潮期的好孩子,我寫了封信勉勵他,告訴他要撐下去。」

林書豪後來效力尼克時嶄露頭角,紅極一時。他目前是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Chinese Basketball Association)北京首鋼的球員。(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08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