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選重塑政治版圖 翁山蘇姬須穩住軍方

2015/11/11 01:51(11/11 12: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仰光10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的支持者今天湧上街頭,慶祝她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D)似已在8日國會大選贏得壓倒性勝利,執政聯邦團結發展黨代理黨魁塔歐則因慘敗在家中療傷止痛。

將領出身的塔歐(Htay Oo)是政壇元老,他在伊洛瓦底江(Irrawaddy)三角洲城鎮興實達(Hinthada)的選舉中落敗,輸掉國會議席,當地原本是執政黨在鄉村地區的大本營,而且對手是翁山蘇姬推出的政壇新人。

路透社請教他,對手為何會勝選,塔歐回答說:「我也想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

難怪塔歐似乎飽受震驚。全國民主聯盟可能勝選,象徵權力版圖出現重大轉變,不但重創他領導的執政黨,也讓黨內一些最有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中箭落馬。

仰光智庫丹帕迪巴研究所(Tampadipa Institute)所長金紹溫(Khin Zaw Win)說,這甚至可能象徵軍方長期掌控緬甸的局面「開始落幕」。

他表示:「軍方控制局面不會一下子就結束,而將一點點一天天逐漸告終。」

軍方在鐵腕統治緬甸近半世紀後,於2011年把政權移交給名義上的文人政府。不過,在這次大選後,軍方仍將繼續占有重要位置,而翁山蘇姬與軍方首長的關係也很重要。

立場超然的緬甸情勢分析家霍塞(Richard Horsey)表示,雖然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大勝可能令軍方失望,「他們鐵定在幾年前就已先考慮到可能出現這種情況」。

由於憲法保障軍方取得1/4國會議席,加以國防、內政和邊防等重要部會也由軍人掌控,軍方仍將牢牢控制安全事務和龐大的官僚體系。

遭憲法限制無法成為總統的翁山蘇姬雖然表示,她的地位將「高於總統」,而且會指派代理人擔任總統。全國民主聯盟要員漢塔敏(Han Tha Myint)告訴路透社,翁山蘇姬選擇的代理總統將必須獲得軍方接受。

他表示,否則「三位很重要的部長將與整個內閣格格不入,我們的政府將無法運作。因此,我們必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與軍方會談。」1041110

仰光軍人家庭選區 NLD候選人竟勝選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仰光10日專電)緬甸大選結果逐漸揭曉,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幾乎席捲多數地區,連軍人家庭集中的選區,執政黨的候選人也不敵,民心向背可見一斑。

根據仰光地區的計票結果,在靠近仰光機場的選區,竟然是由全國民主聯盟推出的候選人獲勝,當地人也大感意外,原因是這區居住的都是部隊的中高階軍官,許多軍人世代都居住於此,執政的聯邦團結發展黨(USDP)候選人竟然輸了,這是前所未有的現象。

仰光地區是翁山蘇姬的家鄉,當然也是大票倉,但在其他省邦也都傳出捷報。一位自勃固省到仰光做生意的民眾表示,這次大選,民眾普遍感覺比較公平和自由,雖然老一輩的人都在提醒要注意軍方的動作,不過似乎抵擋不住多數民眾求新求變的想法,用選票決定自己的未來。

仰光地區華人集中的中國城商業活動頻繁,許多華人世代居住在此,由於緬甸曾經在1967年發生大規模的排華流血事件,許多華人至今仍心有餘悸,當地民眾多半不願談論政治,過著很低調的生活,尤其是對時政不加批評。不過這一次也是用選票來表達對軍政府的不滿,由NLD的候選人勝選。

一位在仰光市區今年才開幕的美式炸雞店用餐的民眾就直言指出,當全世界的人早十年前就吃過美式炸雞時,緬甸人卻直到今年才有機會,這是多麼不可思議的世界,因此用選票來推翻這個封閉的政權是最有效直接的方式。

緬甸民眾多半認為,軍政府已經執政了數十載,沒有改變太多,只有近幾年的改革開放,這是選民無法認同的。雖然大多數民眾或許已經習慣軍統的日子,不過有更多年輕一代在接觸過全球民主化和自由化後,都不想再默默承受軍政府的無能。1041110

※你可能還想看:
翁山蘇姬政黨大勝 緬甸國會兩院席次破百
翁山蘇姬擬掌大權 軍方態度成關鍵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翁山蘇姬擬掌大權 軍方態度成關鍵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