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在官司進行時 她們寫下美國平權史

2017/6/18 15:38(6/18 2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用愛跨越荊棘-同婚路起步走專題(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8日專電)2013年5月18日,法國承認同性婚姻的法律生效,而美國的同志伴侶還在最高法院奮戰,到了6月26日,他們跨出了美國平權史上關鍵一步。

這一天,同性伴侶克里斯.裴利(Kris Perry)、珊蒂.史提爾(Sandy Stier)和兒子們興奮走出最高法院大門,讓全世界看見同性婚姻家庭和異性夫妻一樣,養兒育女,過著平凡生活,影集「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的劇情不過是現實社會的反映。

4年後,克里斯與珊蒂由加州移居華府,下班的克里斯在家中準備晚餐。她說,「當時上訴到最高法院是唯一選項。」回憶起這段從加州地區法院一路到華府最高法院的艱辛歷程,克里斯沒有後悔、抱怨,反而流露一股堅毅與欣慰。

她說,「對我們家庭來說,那是一段美好的成長經驗。孩子們可以看到,並共同見證我們的掙扎,爭取的不僅是對我們,而是對許多人都有影響的結果。」

這場戰鬥,克里斯與珊蒂之所以堅持下來,是因為她們要對抗視同性戀族群為二等公民的美國法律,從加州打官司開始,就是想要留給下一代更好的未來,擁有該有的權益。

克里斯與珊蒂的愛情故事,簡單又帶點曲折,兩人各自結束一段同性關係與異性婚姻後相遇,彼此情投意合,在當時承認同性婚姻的加州,各自帶著兩個兒子組織家庭,展開另一段新旅程。

不料,原本平淡的家庭生活,卻在2008年禁止同婚的「8號提案」(Proposition 8)公投過關,一家生活因這宗意外的法律變化大受影響。克里斯一怒之下,狀告加州政府,法院判決8號提案侵權,但提案者繼續上訴,逼得克里斯只好走向最高法院,爭取自己的權益。

克里斯義無反顧,堅持告到底的信念,就是要同婚家庭擁有一般異性戀家庭所擁有的。她說,在加州,有成千上萬同性雙親的孩子,無法擁有已婚雙親才有的福利,如果發生什麼,是否會對他們造成傷害?」

從2008年提告後,克里斯與珊蒂不斷進出法庭,有段話讓她們深有所感,難以忘懷,也是這起纏訟多年官司中,各種論述的關鍵,就是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認為,婚姻的其中一項要素就是為了下一代。

克里斯與珊蒂都認為,「有人說同性雙親會對孩子造成傷害,但這與我們經驗不同,我們認為這才對孩子有利,孩子們可以說雙親有結婚,感受到被保護,感受到驕傲而不是恥辱與羞愧,與異性雙親的孩子一樣平等。」

同婚家庭需要國家保障與法律認可,美國同志爭取的不僅是婚姻權,而是同樣身為「公民」、同性戀社群與家庭成員所擁有的自由、平等和免於恐懼的權利。珊蒂說,「我們的勝利向全美的孩子釋出這樣的訊息。」

克里斯與珊蒂早出晚歸,忙於兒童與家庭教育非營利機構的工作,只不過兒子們都長大了,她們在華府國會山莊附近的家,現在晚餐剩下妻妻兩人,跟其他家庭一樣,兩人享受平淡而尋常的家庭生活。

珊蒂說,「我們強烈認為,對孩子最重要的是來自家裡的愛與雙親的連結,我們家就是如此。」10606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反同婚派:婚姻一字已失去意義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