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社成立媒體實驗室 努力突破媒體困境

2018/7/2 12:07(7/2 15: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君棣台北2日電)中央通訊社掌握數位脈動趨勢,今天宣布成立「媒體實驗室」並舉行揭牌儀式,社長張瑞昌表示,將嘗試各種具有實驗性質的創新科技,期盼實驗室能成為中央社在當前媒體困境中突圍的前鋒。

中央社「媒體實驗室」上午舉行揭牌儀式,董事長劉克襄致詞時,以他觀察到台灣第一位女登山家江秀真兩度攀登珠穆朗瑪峰(聖母峰)所攜帶的器具有所不同,象徵時代趨勢轉變的故事,導引出媒體實驗室與傳統媒體之間的關係。

劉克襄說,1990年代媒體實驗室剛出來的時候,大家都在觀望,到現在2010年代,台灣很多大型媒體單位相繼成立媒體實驗室,期待產生各種可能性。他相信中央社的媒體實驗室一定會有自己的特色與特性,而中央社成立媒體實驗室是必然的方向。

劉克襄籲請中央社各部門的同仁支持並相互連結,為中央社帶出更高、更大的視野。

張瑞昌致詞時指出,選擇今天成立媒體實驗室,在時間上有兩層意義,一是去年7月3日與董事長劉克襄到任,今天屆滿週年,象徵新團隊進駐後已耕耘365天;另一個是中央社改制為財團法人已走過22個年頭,經歷了3次政黨輪替的民主洗禮,並且迎來一個劇烈轉動的數位時代,而這個大時代更是澈底改變媒體產業生態,衝擊台灣社會發展的腳步。

張瑞昌並以紐約時報的媒體實驗室為例說,成立媒體實驗室的目的,就是為了因應數位時代的挑戰,推動兩大發展主軸「增加數位讀者數目」與「快速應對數位趨勢脈動」。

張瑞昌表示,中央社的媒體實驗室核心任務有三:一是強化新聞編採的數位戰力,二是提升社會的數位閱讀經驗,三是開發創新科技在媒體產業的應用。在具體作為上,包括既有的讀者與流量分析,以及持續規劃製作的數位專題、數據新聞、專網建置、客製化推薦及AI寫新聞等。

為了媒體實驗室的成軍,中央社稍早曾拜會資策會執行長于孝斌、副執行長兼科法所所長蕭博仁,相談甚歡,獲致不少合作共識,張瑞昌說,中央社將與資策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持續深化雙方在數位轉型、數位教育及數位服務的合作項目。

同時,張瑞昌強調,中央社媒體實驗室將逐步務實地朝著數位研究這個黑洞推進,在媒體產業上將努力嘗試各種具有實驗性質的創新科技,一方面要改變傳統新聞的生產模式,二方面也要開發潛在的讀者客群,讓看似扮演後衛角色的媒體實驗室,能成為中央社在當前媒體困境中突圍的前鋒。

目前,中央社媒體實驗室在組織架構上,將直屬社長室,實際運作方面,由總編輯陳正杰擔任召集人,肩負督導之責,初期先由數位新聞中心主任黃淑芳兼任媒體實驗室主任。107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