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將訪中 日本財經界逾500人隨行

2018/10/24 21:51(10/24 22: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明天將啟程前往中國北京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26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高峰會,此行日本財經界人士逾500人隨行。

安倍預定明天從東京啟程前往北京,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活動。26日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會談並出席午餐會、訪問北京大學、出席「中日第3方市場合作論壇」、與習近平舉行高峰會、出席習近平主辦的晚宴,27日由北京出發返國。

安倍此行與習近平、李克強會談時,將探討北韓的非核化議題,確認合作因應之道。此外,安倍也將正式向中國表達終止對中國的政府開發協助(ODA),讓中日關係提升到新階段。

日本至今對中國實施ODA約40年,支援金額約3兆6000億日圓(約新台幣一兆元)。日本政府認為,今後中日將基於對等立場,以新的合作方式討論並建立「開發合作對話」,聯手支援開發中國家。具體的合作方案,有待討論。

26日上午安倍與李克強會談時,將討論換匯交易(Swap)協定。這是中日時隔5年重啟Swap協商,換匯規模上限將達約3兆日圓。

此外,中日也將簽署中日海上搜救(SAR)協定,內容規定周邊海域發生海難事故時的合作應對方式。

今年5月李克強訪日時,中日兩國同意在第3國進行基礎建設投資。這次藉著安倍訪中的機會,中日的企業和具有政府色彩的機關,針對在第3國市場進行社會基礎整備等的合作,將簽署約50項合作備忘錄。日本的金融機構、商社主管等總計逾500人隨行。

有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安倍26日預定出席「中日第3方市場合作論壇」,這場論壇有中日的企業幹部逾1000人參加,將針對在泰國東部的經濟特區引進資訊通訊科技(ICT)的智慧城建設等簽署合作備忘錄。

此外,日本的國際協力銀行公司(JBIC)將與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就第3國的開發、進行協調融資等的框架,簽署合作備忘錄。如果能滿足日本要求的「高質的基礎建設」,日本將願意協助中國所倡議的「一帶一路」大經濟圈構想。

安倍此行,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也將隨行。26日河野預定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針對中日外交部之間所同意的年度計畫簽署合作備忘錄。此外,有關氣候變遷、反恐對策等國際社會的課題,中日政府也考慮成立參與的架構。

上一次中國國家主席設宴款待日本首相是2007年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到訪時。除了參與國際會議的場合之外,上一次日本首相到中國進行正式訪問是2011年12月日相野田佳彥。(編輯:施燕飛)107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