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逾8萬黃背心不罷休 訴求擴及政府重組

2019/1/13 08:27(1/13 15: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2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發起連續第9個週末的街頭行動,憤怒的抗議者中,有人希望政府重組,有人甚至要求制定更民主的憲法,總之沒有罷手的打算。

在1月5日的第8波街頭行動中,有抗議份子在巴黎用機具破壞政府發言人葛里沃(Benjamin Griveaux)辦公室所在的建物,闖入庭院破壞車輛,還有退役拳擊手毆打警察;西部城市勒恩(Rennes)市政府及南部城市貝比濃(Perpignan)的法院也被攻擊。

法國政府宣示不容許類似暴力再度發生,今天提高動員程度,全國共出動8萬名維安人員。

內政部晚間7時許表示,全國約有8萬4000人上街,比上週的5萬人顯著增加。若單計巴黎,約有8000人抗議,也比上週多,但除了仍有一些商店櫥窗被敲破、銀行提款機被破壞,以及香榭大道上氣氛數度緊繃外,未出現如上週的激烈肢體暴力。

在巴黎,群眾上午從財政部附近出發,行經巴士底廣場,朝香榭麗舍大道而去。今早在巴黎第9區發生麵包店嚴重爆炸意外,當局動員200名消防員滅火,部分「黃背心」經過消防車時還替他們打氣。

警方下午在香榭大道嚴陣以待,氣氛緊繃時動用強力水柱及催淚瓦斯驅散人群。

穿著黃背心的巴黎居民安尼克(Annick)在香榭大道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已經是第9個週末了,而我們不會放手。」

她說:「我個人不要求(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辭職,但政府要重組,因為大家受夠了替他們(官員)付錢。」

「黃背心」運動的起因是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但發展兩個月以來,觸及更深層的社會正義、賦稅公平等議題。

安尼克舉例,最令她憤怒的是現有國會議員、參議員及國務秘書人數太多,且每名卸任總統都還享有各種好處,對普通納稅人來說很不公平。

馬克宏為回應「黃背心」訴求,宣布自1月15日到3月15日舉辦全國公共辯論,讓所有公民暢所欲言,由全國公共辯論委員會(CNDP)承辦。

安尼克表示,她很願意參與辯論,「但目前我們什麼資訊都沒拿到,不知道該怎麼做」。

政府為這次辯論限定4大範圍,包括生態過渡、稅制及公共支出、民主及公民身分、國家組織及公共服務,都與「黃背心」訴求息息相關,最受關注的議題將是由公民提議發起公民投票的權利、購買力、賦稅公平等。

除了各級政府策劃的辯論會和意見表達平台外,公民可自行組織辯論,向公共辯論委員會登記,並提交成果,也可在網路平台發表意見。

政府舉辦這次規模前所未見的全國公共辯論,試圖展現傾聽民意的誠意,但也有許多「黃背心」質疑效果,要求在辯論結束後直接舉辦公民投票,讓人民自己在各項議題上做決定。

29歲的季佑(Guillaume)受訪時說:「我不會參加全國公共辯論,政府只是拿辯論以假亂真,事前就先說不會改變政策,那麼我們根本不能討論實質問題,也不能以民主方式做決定,最後還是政府說了算。」

季佑認為,唯一和平解決這場社會運動的方式,是讓所有法國人參與制定一部更民主的憲法。

巴黎的抗議行動雖較上週平和,但其他城市發生零星衝突,尤其有數起是針對媒體。

根據巴黎諾曼第日報(Paris Normandie),在北部的盧恩(Rouen),LCI電視台記者於採訪途中遭攻擊,連他們聘僱的保鑣都送醫;費加洛報(Le Figaro)也報導,在中部的布爾茲(Bourges),BFM電視台(BFMTV)記者被啤酒罐和石頭砸,有群眾高喊「馬克宏獨裁者」。

「黃背心」運動是馬克宏執政一年8個月以來影響最廣泛的社會運動,已造成零售業、觀光餐飲業的損失,目前仍無平息跡象。(編輯:施燕飛)108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黃背心危機一時難解 法國將辦全國公共辯論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