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背心不代表全民 法國紅領巾萬人遊行反暴力

2019/1/28 09:43(1/28 10: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7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持續兩個多月仍未止歇,社會上出現另一種聲音「紅領巾」,他們受夠每週末的抗議行動阻礙交通和經濟,也看不下去暴力滲入公民集會,因此上街捍衛民主。

這場「自由共和遊行」的參與者繫著紅領巾,今天下午2時起陸續聚集在巴黎的巴士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巴黎警署統計,約有一萬人參與,過程非常平和,近下午5時人群就開始散去。

住在南部大城土魯斯(Toulouse)的工程師蘇里耶(Laurent Soulie)去年12月中旬在社群網站發起「自由共和遊行」,呼籲受夠「黃背心」暴力的沉默大眾站出來,傳達社會上另一種不同於「黃背心」的聲音。

他的號召後來與「紅領巾」(foulard rouge)團體聯合,這個團體於去年11月底形成,主要是反對「黃背心」為表達訴求而恣意封路。

這兩股力量並不反對「黃背心」的抗議權利,而是反對「黃背心」兩個多月以來的行動中層出不窮的暴力。

部分媒體把「紅領巾」遊行解讀為「挺(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但不少參與者認為這是過度簡化,他們只是想終止暴力亂象、鼓勵對話,同時向連續動員的維安人員致意,並呼籲「黃背心」適當表達訴求,不要傷害整體經濟發展。

一名「紅領巾」說:「我們是來捍衛民主,我們並不反對他們(黃背心)抗議,但不能以暴力方式表達訴求,至少要尊重政府機構。」

與「黃背心」行動中偶爾出現的「法國脫歐」(Frexit)標語相對照,「紅領巾」遊行中不乏身披歐盟旗幟、支持法國發揚歐盟理念的群眾。

「黃背心」運動始於去年11月中旬,起因是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政府讓步取消調漲後,抗議訴求擴大為賦稅公平、讓公民享有更多直接民主等。

馬克宏為尋求解決方案,發起為期兩個月的全國公民大辯論,許多「黃背心」不信任政府傾聽民意的誠意,持續上街抗議,但人數有遞減趨勢。

「黃背心」已連續11個週末在街頭抗議,除造成運輸業、零售業、旅遊餐飲業損失外,行動中經常出現暴力行為,例如燒車、砸商店、毆警,還有反猶言行,甚至刻意攻擊採訪中的記者。

根據內政部數據,昨天的第11波「黃背心」街頭抗議行動,全國約6萬9000人參與,比上週末第10波行動的8萬4000人少,各地仍有零星衝突;巴黎約有4000人上街,也比上週末的7000人顯著減少。

「黃背心」代表人物之一羅德里格斯(Jerome Rodrigues)在巴黎的遊行中,眼睛遭東西砸傷,他在醫院自拍並上傳社群網站,說自己可能失明。

部分「黃背心」昨晚聚集在巴黎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epublique),號稱是第一個「黃夜」(nuit jaune),要把漸衰的遊行氣勢以另一個形式延續下去,警方嚴加戒備,氣氛一度緊張,還動用到催淚瓦斯,最後活動早早結束。(編輯:施燕飛)108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逾8萬黃背心不罷休 訴求擴及政府重組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