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角力下 有美國名校擬排除中國學生入學

2019/5/13 21:40(5/14 08: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3日電)中國微信公眾號「中國經濟學人」12日報導,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今年提前錄取的707名新生裡,沒有一名中國高中畢業生;而史丹佛大學公布的面試學生來源地有台灣及香港,沒有中國。

這項報導立即引起中國網民熱議,學生族群的反應尤其激烈。他們普遍認為,這與美中貿易戰與兩國較勁的事實有關,也象徵美中齟齬對科研及學術交流領域,已產生實質影響。

根據報導,從MIT公布的名單看,提前錄取的707名新生裡,其實有5名中國籍學生,但這5人都是美國高中的畢業生。這707人是從9600名申請者中脫穎而出,但其餘近9000多名申請者,仍有6182人可等待下一輪的常規申請。

儘管如此,但報導提到,來自中國的頂尖高中畢業生,以往幾乎從未在MIT的提前錄取名單中缺席,但今年則是「一反常態的失利」。

報導指出,史丹佛大學在2018年12月14日公布的新生面試來源名單中提到,未來一年內將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開與畢業校友的面試,其中包括台灣及香港,卻沒有中國。這將使得今年向史丹佛申請入學的中國學生,失去面試機會。

這項報導提到,史丹佛在回覆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校友面試只是「選項」。但實際上,如果不參加面試,被錄取的可能性會小很多;同時,美國綜合大學前20名(TOP20)的名校,絕大部分需要通過校友面試。

報導說,美國境內現有36萬名中國學生,一年可為美國帶來約14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但從美國總統川普暗指中國學生充斥著竊取美國技術的間諜後,美國國務院今年已開始縮減攻讀航空、機器人等尖端製造領域的中國學生簽證。(編輯:邱國強/林克倫)108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