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發展5G 法國議員建議採歐洲模式

2019/5/29 10:37(5/30 2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9日電)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博多黑(Eric Bothorel)接受中央社專訪說,台灣發展5G等新技術可採取歐洲模式,只要遵守規範就能進入市場,透過合作的方式來發展數位科技。

博多黑率議員團一行6人,應中華民國政府邀請於5月28日至31日訪台,在台期間將晉見副總統陳建仁,拜會立法院長蘇嘉全以及外交部、科技部、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等。另預計參觀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了解台灣在人工智慧與物聯網、5G行動通訊、區塊鏈、新創及電競等最新發展。

中央社記者詢問,台灣發展5G等新技術,應該跟隨美國等領導者的腳步或者走自己的路;博多黑認為,不一定要被迫選擇美國或中國模式,所謂美國模式是把網路安全與防禦結合,創造出很多具壟斷性的公司,這些公司擁有的力量很大。中國模式則是在科技中包含監視、箝制的機制,與人們信仰的普世價值不同。

博多黑說,在美國和中國模式之間,其實有一種中間做法,也就是法國在歐洲一直提倡的歐洲模式,盡量支持歐洲所有新創公司的成長,直到這些新創公司的規模能與美國或其他國家大型企業匹敵,再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發展。

他說,歐洲模式不採取禁止,不因為某家公司來自某些國家而去禁止或限制,無論中國、俄羅斯或美國公司都可以進入市場,只要遵守市場規範。從歐洲的角度來看,主要是希望透過合作方式來發展數位科技,為人類服務。

博多黑認為,5G革命將帶來極大改變,需要建立新的規範。先前法律所著重的安全機制是在保障內容的安全性,例如民眾的電子郵件內容,屬於法律保障範圍。但是基於國家安全理由,有時還是必須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攔截信件內容。

博多黑身為法國5G行動應用網絡安全相關法律的國會報告人,他強調這不是針對中國華為的法律,因為政府關心的並非設備商是哪家公司,而是設備商是否遵守規範。

目前5G相關的監管議題逐漸受到重視,博多黑認為,這是因為5G來臨的時間比預期更早。在兩三年前,人們預期5G商轉時間可能是2021年或2022年,但隨著技術與設備發展得更成熟,5G商轉時間也跟著提早。

對博多黑而言,5G不但具有革命性,也為產業帶來重大改變。例如法國有部分基礎設施需要改善,5G可以確保民眾都能取得需要的資訊,帶來更好的生活。

不過,他也認為,政府針對數位科技提出新的規範,不能採取太激烈的方式,畢竟法律不是所有事情的解決方法,重點在於驅動創新。

博多黑說,制定法律需要花費很長時間,等到法律制定好,卻可能因為新創的發展很快,導致與現實情況不符。與其追趕新創的腳步,不如制定有原則性、概括性的法律,當成基礎架構,再透過自律或沙盒等機制輔助,讓新創或新技術能符合國家安全的需求。(編輯:鄭雪文)108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