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基隆三總拒收溺水女童 院方怒斥:不實報導

2019/7/16 21:13(7/16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6日電)媒體報導指出,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拒收溺水女童。三總今晚大陣仗召開記者會駁斥不實報導,強調女童到院時生命跡象穩定且意識清醒,才建議轉往有小兒加護病房的醫院接受治療。

蘋果日報報導,今天下午有一名溺水女童送到三總基隆分院,卻遭院方拒收,轉往基隆長庚醫院。

三總今天晚間8時召開記者會駁斥不實報導,三總基隆分院副院長、小兒科專科醫師李明勇表示,今天下午5時接獲基隆市消防局通報,有一名9歲女童溺水將送到該院接受急救,院方考量溺水病患經常有生命危險,便由急診值班醫師、小兒科醫師組成急救小組,在急診室急救區待命,半小時後救護車一到急診室門口,第一時間由醫師上救護車進行搶救。

協助搶救女童的三總急診值班醫師劉建廷表示,救護車抵達時,他隨即上車檢查女童生命跡象,當時女童呼吸心跳穩定、意識清醒,也可以對答、手腳能活動,考量小兒溺水導致吸入性肺炎機率高,和家屬討論後決定建議轉往基隆長庚醫院。

李明勇解釋,面對失去呼吸心跳的患者,急診醫師第一要務就是急救,包括插管、打點滴等,先穩定生命徵象,再轉到大醫院進一步治療,但女童到院時生命跡象早已穩定,根本不需進入急診室做無謂的治療,才會建議直接轉往有小兒加護病房的基隆長庚醫院,在有小兒照護人力、用藥、呼吸器等設備的醫院,把握黃金治療時機;他強調,媒體報導明顯與事實不符,已對醫院造成很大的打擊。

三軍總醫院長蔡建松表示,女童目前狀況穩定,已從長庚基隆分院轉往林口總院,接受進一步觀察及治療,三總一切治療均符合醫療常規,並沒有拒收任何患者。

三總指出,錯誤報導已傷害第一線負責處理的醫療人員名譽,三總對此表達遺憾並予嚴厲譴責,另要求該媒體公開道歉,也將保留法律追訴權,以維護軍譽及醫療專業尊嚴。(編輯:張雅淨)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