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開學防疫總動員 量體溫戴口罩成校園風景

2020/2/25 10:18(2/25 12: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5日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高中職以下學校今天開學,各縣市政府除校門口量測體溫、教室內外加強消毒,學生多半戴口罩,許多縣市也停辦開學典禮,全面做好防疫工作,希望讓師生家長安心。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原定高中職以下學校本月10日開學,統一延後到25日開學,學校寒假輔導課程與社團活動也都停辦,各縣市政府開學前都加強校舍與校車消毒,以迎接今天開學日。

台中一中採取嚴謹防疫措施,學務主任劉殊賢表示,除要求學生先在家中填妥自主健康管理表外,校門口還架設紅外線熱像儀先做體溫初篩,接著還分3個通道為學生量測額溫,如果額溫超過攝氏37.5度,就通知家長將學生帶回家。

劉殊賢指出,學生進到教室後,由衛生股長統一到健康中心領取酒精、漂白水等防疫物資,先用酒精消毒門把、稀釋的漂白水消毒桌椅,中午時還要再用酒精消毒門把。至於開學典禮則改在教室裡進行,請學生收看電視播放的防疫輔導影片,了解如何做好防疫工作。

嘉義縣教育處長陳添丁表示,嘉義縣市目前無確診病例,開學典禮並沒有取消,而是由各校自行決定是否舉行,只要在室外、通風的場地舉行就可以。戶外教學也一樣,由各校決定是否取消。

陳添丁說,課桌椅未硬性規定要拉開一定距離,如果班級的學生少,當然可以拉開,學生多就不方便了。但在教室上課,就要通風,必須開窗。

嘉義市學生進入校門,需走規劃的分流動線,由老師、志工及家長協助察看學生在家量測體溫數據,學生行走動線順暢,學生進入教室再次量測確認體溫。學校會發放學生健康管理護照,籲請家長確實在家量測學生晨間及晚間體溫。

花蓮各級學校嚴格執行分流體溫控管,吉安鄉北昌國小布設4道量測點,1處耳溫複檢區及1處隔離區,量測過的學生以手臂蓋章為標記,進入教室前,還須先洗手才能進入,教室也備有酒精,供課堂消毒使用。

花蓮縣長徐榛蔚、衛生局長朱家祥及教育處長李裕仁等人,今天視察北昌國小防疫動線,提醒學生口罩配戴狀況。朱家祥說,中央發的兒童口罩是白色,容易正反面戴反,宣導鐵條在上方、摺痕向下的口訣。

台東高中今天取消團體集合的開學始業式。由校長蔡美瑤在校長室內透過廣播進行學習主題宣講,為學生談學習的意義,並以自主學習、職業試探及學習力校訂必修課程說起,讓防疫期間學習仍不停止,做好新學期學習的準備。

屏東縣長潘孟安今天視察有600名學生、24個班級的屏東市信義國小,學校沒有規定學生一定要戴口罩,但約有8成學生都有戴口罩,不戴口罩的學生表示,因為自己很健康,所以不戴。

校方採進校園分流方式量體溫控管,學生在進教室前量體溫,學校老師和提供午餐人員各自分流,要進去教室區全部都要量體溫,校方人員表示,學生在進教室前還要洗手,並以消毒水擦拭自己的桌子,開學典禮以廣播方式取代。

雲林縣部分學校將開學典禮改在操場舉行,也有學校改為廣播方式。中央社記者實際到雲林縣立仁國小觀察,老師遇到咳嗽的學生特別叮囑口罩不離口,如學生發燒立即送到隔離教室,有專責老師陪同直到家長帶回,同時專科教師改到班級授課,避免交叉感染。

立仁國小校長邱慧俐告訴中央社記者,寒假期間有8名學生回大陸過年,經自主管理後健康無礙,另有1名學生目前滯留在大陸,將透過視訊教育部平台採取遠距教學。

受到空氣品質不佳以及武漢肺炎影響,彰化縣大成國小的學生進校門口前,人人都戴上口罩,需量測體溫未發燒才能入校,學生進入教室後,各班老師也再度提醒學生洗手的重要性,勤洗手維持身體健康。

南投縣長林明溱上午到草屯鎮虎山國小視察防疫,並在校門口為學生量額溫、與一年級學童一起洗手,林明溱說,感謝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完成縣內近200所校園及戶外區域消毒,縣府教育處也已將教育部提供的酒精、額溫槍、備用口罩妥善分配給各學校進行防疫。

位於南投市中興新村的國立中興高中是南投縣知名高中。校方表示,所有教職員工、學生進校一律量體溫,若超過攝氏37.5度者需到健康中心追蹤;另外,各班每天早自習在教室量體溫,並登錄交衛保組追蹤,門把、開關、電梯按鈕等經常接觸物品表面也會清潔消毒。

國立蘭陽女子高中校長曾璧光接受媒體聯訪時說,今天開學日,校方會先在校門口前測量學生體溫;若學生發燒,會請家長將學生帶回看醫生,課堂時間會宣導防疫,也希望學生在合作社等較密集處戴上口罩。

宜蘭縣黎明國小今天開學日也對外發送防疫措施宣導單,呼籲家長在防疫期間每天上午7時到下午4時30分期間,不要進入校園。

新竹市長林智堅上午前往西門國小視察學生上學情形,確保校園防疫滴水不漏。林智堅表示,他也特別再提醒師生,切記要正確洗手,不僅防疫也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新竹縣長楊文科則與新竹縣警察局長黃家琦、教育處長劉明超至竹北市安興國小,宣導「咳嗽噴嚏要遮口、雙手不碰眼口鼻、病毒遠離我」、「肥皂勤洗手、感冒發燒不亂走、在家做隔離」等,提醒學生做好身體自主管理。

基隆市長林右昌上午7時30分前往建德國小了解開學防疫作業,建德國小總務主任曾國禎自掏腰包新台幣1萬多元購買熱顯像器,一早他就將機器將架設在進校入口篩檢處,用來初步測量學生進校時體溫。

他說,熱顯像器之前是用來抓水管漏水點和測量學校電器是否過熱,今天剛好派上用場,他將溫度設定在攝氏37度,正常體溫會呈現橘黃色,若超過37度會變成深紅色,截止上午7時許並未發現有學生體溫過高情形。(編輯:葉俐緯)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