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二二八追思 韓國瑜為口誤致歉盼社會愛與包容

2020/2/28 13:25(2/28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8日電)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出席二二八事件73週年追思紀念,他說,追思儀式是要記憶歷史、記取教訓,讓台灣社會充滿愛與包容。他在事後也為「二二八」口誤為「八二三」致歉。

今天的追思紀念活動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韓國瑜致詞後離開會場時,面對媒體詢問「二二八口誤成八二三」,還一度表示怎會講錯,但隨後透過高雄市政府新聞局媒體群組公布一段錄音談話,表示會後重看錄影帶「的確有口誤」,由於專心於致詞內容,對於「口誤感到非常抱歉」。

韓國瑜今天不僅把「二二八」講成「八二三」,讓在場人士愣了一下,隨後在講述簡吉的抗日故事時,提到台灣女性革命者謝雪紅時,也口誤講成「王雪紅」。新聞局長鄭照新隨後也就韓國瑜致詞的2個口誤部分致歉。

韓國瑜致詞時分享了出身高雄的農民運動家簡吉故事。他說,簡吉從一個單純的角色跳出來,帶領農民向日本政府抗議,二二八事件發生後,簡吉充滿知識份子的理想,看到不公不義,跳出來發動武裝革命,逮捕後被槍斃,「懷想這些人格者,他們就像黑夜中的星光,照耀我們的心靈。」

韓國瑜說,73年已經過去,現在是解脫的時候,不管任何政治符號、對立情緒、仇恨語言,盼能夠跳脫回到生命的本質,回歸到最原始、台灣人最厚道的人性關懷與人間溫情。不光是要記憶這段歷史,更期盼告別仇恨、告別對立,回歸溫暖的人性,讓台灣充滿愛與包容。

追思紀念儀式在世紀合唱團獻唱「補破網」、「平安,台灣」2首樂曲中展開,並於全場默哀1分鐘後,由韓國瑜代表高雄全體市民,將象徵和平的百合花束獻給受難者家屬代表,並一同於和平紀念碑前獻花,期盼以祥和的歌聲撫慰受難者家屬,並向所有爭取民主、人權的先行者致敬。

史博館表示,二二八事件影響台灣在亞洲社會民主進程的發展,有越來越多的台灣人意識到人權的重要與可貴,更多歷史事實被關心,促使台灣人勇敢站出來捍衛自身權益。

史博館說,高雄市政府長期關懷民主自由,對於人權的反思與關懷,不曾間斷地實踐中,期盼銘記歷史刻痕,以愛與包容並促進族群團結,早日弭平族群間裂痕與衝突,共同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與和平社會。(編輯:謝雅竹)109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