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牛結節疹防擴散 農委會:已購1萬劑疫苗

2020/7/13 16:57(7/13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農委會今天公布,包含畜試所1場確診在內,金門牛結節疹疑慮計30場養牛場,已撲殺82頭牛,剩394場待訪視,140頭待撲殺;除了消滅病媒蚊蠅,也訂購1萬劑疫苗將在金門施打,以免擴及台灣本島。

農委會繼10日公布金門8日確診牛結節疹疫情,11、12日出現結節症狀的案例場持續增加,今天上午特地召開農委會牛結節疹(LSD)災害緊急應變小組會議,會後記者會上作出以上宣布。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指出,金門全縣在養牛隻計594場6282頭牛。10日公布的第一場案例場為畜試所種牛牧場,在養量為548頭,其中罹病23頭及同棟牛隻51頭,共計74頭,已完成撲殺焚化。

防檢局統計,另外案例場半徑3公里內有47場,已完成訪視,計有9場有症狀。案例場半徑3公里外則有546場(含小金門),已訪視152場,其中有症狀20場,其中2場的疑似病牛8頭已撲殺。

合計以上官方及民間場,共已訪視200場,撲殺82頭。目前尚待訪視有394場,待撲殺疑似病牛計140頭。以上統計為截至7月12日。

與會專家中興大學獸醫學系副教授莊士德說,傳染牛結節疹的病媒包含庫蠓(糠蚊)、刺蠅(廄刺蠅)及壁蝨,除了不要讓病媒蚊透過飛機、船舶等運到台灣本島擴散疫情,還須儘速進行金門當地的蚊蠅撲滅及疫苗施打,以防堵疫情擴散到台灣本島。

他並說,昨天中興大學昆蟲系教授杜武俊已到金門畜試所的牧場採樣病媒,將送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認是什麼品系的病媒會帶病毒。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說明,接下來會啟動全金門病媒蚊蠅清除計畫,協請環保署進行縣府整體環境清除。

疫苗方面,黃金城說,已經找到荷蘭、南非有生產所需使用的活毒疫苗,此種疫苗在抗體產生、發病之前,可以把臨床症狀壓下來,共訂購1萬劑;由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武漢肺炎,COVID-19)防疫期間國際班機減少,只要班機敲定、疫苗一運抵,就會在金門縣對牛隻展開施打。

台灣本島的牛隻目前不需要施打疫苗,他說明,一來台灣沒有疫情,再者專家說傳播此疫情的蚊蠅最遠飛30公里,但是台灣跟金門距離超過100公里,除非風很強,不然吹到台灣機率不高;比較擔心的是躲在船隻或飛機裡運抵台灣,所以上週已說要加強運輸工具消毒。

防檢局補充,牛結節疹病毒主要透過蚊子、刺蠅等節肢動物傳播,潛伏期為28天,發病率為10%至20%,死亡率為1%至5%,發病症狀為發高燒,感染後產乳量會顯著下降。雖非人畜共通疫病,但是不論是肉牛、乳牛,感染後不死也半條命,不具經濟價值。(編輯:陳清芳)109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