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挪威北極圈群島21.7度破紀錄 高溫約為平常4倍

2020/7/26 11:04(7/27 07: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25日綜合外電報導)挪威氣象研究所通報,位於北極圈內的斯瓦巴(Svalbard)群島氣溫今天創下歷史新高,來到攝氏21.7度,當地每年此時氣溫通常都在攝氏5到8度之間。

根據科學研究,北極圈內全球暖化速度是地表其他地方的2倍。

氣象學家吉斯勒佛斯(Kristen Gislefoss)告訴法新社,斯瓦巴群島連續2天午後都測得攝氏21.2度氣溫,僅略低於1979年記錄到的攝氏21.3度。

不過當地時間傍晚6時左右,氣象站記錄到攝氏21.7度氣溫,創下歷史新高。

據路透社報導,挪威氣象研究所(Meteorological Institute)在社群網站推特寫道,斯瓦巴群島行政中心「朗葉比(Longyearbyen)氣溫打破了41年的紀錄」。

斯瓦巴群島距離北極1000公里,其中最大島嶼為斯匹次柏根(Spitzbergen),是群島中唯一有人定居的島嶼。

這波熱浪預料將延續到27日,氣溫遠高於以往北極圈最熱月份7月均溫。

斯瓦巴群島每年這段期間的氣溫通常在攝氏5到8度之間。

斯瓦巴群島從1月開始氣溫就比正常高出攝氏5度,緊鄰極圈的西伯利亞(Siberia)地區7月中氣溫一度飆升到攝氏38度。

挪威氣候研究中心(Norwegian Centre for Climate Studies)去年2月表示,斯瓦巴群島從70年代初期開始,平均氣溫已躍升攝氏3到5度,若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預料到了2100年氣溫恐上升攝氏10度。

研究中心補充表示,升高的氣溫可能會讓支撐許多建築物、道路和機場的凍土解凍,還可能引發更多雪崩和滑坡現象。

以北極熊棲息地聞名的斯瓦巴群島上有一座煤礦場,開挖所有能源中最會助長全球暖化的煤礦,也有為了「世界末日」作準備的種子庫,從2008年開始收集並儲存世界上的農作物,以防全球發生大災難。(譯者:李佩珊/核稿:蔡佳敏)109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